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第二届进博会在上海举办 毕马威抓住机遇“大显身手”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11-08
毕马威参展进博会,达成多项重大战略合作。
11月8日,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的第四天,毕马威也迎来了新的主题——“国企赋能”。在进博会现场,毕马威与鞍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见证了本次签约仪式。此外,毕马威与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将共同发展、协力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企业提供服务。
根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联合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稳居全球前三,占比皆创新高。在此形势下,中国企业迎来更为广阔的国际发展机遇,然而开展海外并购项目过程中也面临诸多挑战。国企的组织形式和熟悉的领域都不同于海外标的企业,想在短时间内掌握更多经验资源信息并保障正确决策,则挑战重重。
在进博会现场,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王俪儿就国企税务相关话题进行讲解。过去几年间,G20/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于国际税务的改革在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政府陆续落地,对企业在税收遵从和税务风险管理方面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日趋透明的国际税收环境下同时做好遵从又能优化税务架构对大企业纳税人而言至关重要。

与时俱进提升服务 为国企海外并购保驾护航
毕马威中国并购融资主管合伙人王虹在进博会现场表示:“在逆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泛起的背景下,进博会为中外企业搭建了一个促进沟通交流的展示平台,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海外行业发展热点和前沿科技趋势的窗口,为海外企业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好机会,能使其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感受营商环境,对于其中一些企业来说,这更将是其进入中国乃至全球化布局的关键一步。一周的进博会让双方各取所需,共同交流,共同商讨,赋予未来合作无限的可能性。单从海外资本合作的角度来讲,这将有助于双方以后在对方国家或地区进行绿地投资、设立合资企业或兼并收购过程中,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从而有利于协同效应发挥,实现投资利益的最大化。”
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中,中国企业尤其是国企在进行海外投资并购时,为了给利益相关者带来更理想和更长久的成果,需要比以往面对更大压力。毕马威在行业和海外投资并购中积累的服务经验,可以帮助国企评估和降低风险,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和资产的保值增值。
王虹补充道:“作为国企来说,如何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巨大的市场和需求,赋能海外优秀技术和产品,或者在海外本地化经营时如何给当地带去‘中国方案’,传递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智慧,这是尤其要关注的内容。”毕马威将持续倡导“信赖专业,携手未来”,专业的财务咨询团队拥有丰富的行业知识、卓越的分析工具、国际化的视野和与时俱进的服务,能为国企量身定制战略设计和交易方案,处理交易过程中多种问题,为其在海外投资并购全生命周期过程中保驾护航,助力项目的成功实施。

敢为先,勇立潮头 毕马威助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发布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家地方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自“双百行动”启动以来,相关企业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一定成效。针对国企改革的思路方法,毕马威提出了“1+2+4”理论体系,即以一个战略目标为引领,确保“人力改革”及“股权改革”落地,并通过“产业改革”、“融合改革”、“成本改革”、“资本改革”作为辅助手段,为改革成功提供保障。
毕马威中国董事、合伙人杨洁在进博会现场表示:“国企改革的早期整体规划非常重要。企业应该注意避开以下雷区。第一,产业战略目标缺乏导致投资人筛选标准不明确,投资人未带来应有价值,企业未来增量业绩加诸于现有管理层;第二,在无增量支持的情况下提出职业经理人改革和薪酬改革,央企无法单独批准,无法突破工资总额限制;第三,改革范围一刀切,国资评估结果出现后,交易对价可能明显偏离合理市场水平,导致改革无法继续进行;第四,员工持股一刀切,员工看不到增幅,不愿意持股,无法实现国企改革活力提升效果;最后,改革后的治理结构缺乏合理设置与调整,无法在改革后实现股东制约并促进企业发展。”

与鞍山市达成战略合作 助力实现合作共赢
今日在进博会毕马威展台,毕马威中国政府机构及公共事务主管合伙人赵奇代表毕马威中国,与鞍山市政府代表进行了战略合作项目的现场签约。双方通过签署战略合作项目协议,将加强相关领域合作,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近年来,鞍山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开放水平不断提高,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迈出新步伐。赵奇表示:“毕马威业务网络遍布全球,具有国际化、高水准的专业能力。毕马威十分看好鞍山的发展及市场前景,将致力于为鞍山市企业带来国际化的审计、税务、咨询等专业服务,通过发挥毕马威的专业优势,优化鞍山市服务环境、加速产业聚集、进一步推动区域投资发展。”

外高桥集团股份与毕马威中国签约共建合作平台及业务交流机制
今日在进博会毕马威展台,毕马威中国与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性战略合作发展意向书。双方致力于加强彼此的经济联系,将发挥各自经济、人才优势和特色,建立友好合作平台,共同促进经贸、商务往来。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龚伟礼表示:“作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域的开发主体,外高桥集团股份正在多管齐下,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创新自由贸易园区运营商及全产业链集成服务供应商。而毕马威业务网络遍布全球,具有国际化、高水准的专业服务能力。双方将通过相互信任、学习、交流和互动的机制,共享资源,共促发展。”
 
外高桥集团股份副总经理张浩表示:“外高桥集团股份与毕马威中国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关系,在充满新机遇和新挑战的时代十字路口,我们选择顺应潮流,坚持互惠共赢,也希望在毕马威中国的专业和国际化团队的帮助下,外高桥保税区可以再创辉煌,焕发新活力。”
 
毕马威中国和外高桥集团股份在第二届进博会现场的牵手,标志着双方在核心价值观趋同一致,业务互补性更强的基础上,将在更广领域展开更多务实合作,“揽世界,阅非凡,信赖专业,携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