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毕马威中国发布2019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观察》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2-19
加强逆周期调节,保证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9年2月19日, 毕马威中国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以下称为“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受国内外环境出现重大变化的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GDP同比增长6.6%,较2017年回落0.2个百分点,但高于6.5%左右的增长目标,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总体保持平稳。
 
中国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4%,增速较三季度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从产业角度分析,服务业增速继续领先其他部门,同比增长7.6%,对GDP增长贡献率由58.8%提升至60.1%,对经济增长贡献再上新台阶。第二产业增长势头趋缓,同比增速较2017年下降0.25个百分点至6%,是拖累2018年GDP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需求方面,消费继续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2018年全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较2017年上涨了7.4个百分点;但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转负,2018年全年贡献率为-8.6%。产出方面,2018年工业产出增长势头持续放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6.2%,较2017年回落0.4个百分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两个月在荣枯线以下,预示着近期制造业增速依旧承压。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去杠杆叠加需求的周期性回落;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预期的影响。针对内外部经济环境出现的显著变化,中国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加强逆周期调节,通过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经济平稳增长。”
 
报告指出,财政政策方面,政府正通过减税降费、增加财政支出等方式加大对总需求的扶持力度。新个税法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释放消费能力;同时,针对企业的减税降费措施也将有利于提升企业盈利能力。2018年底,全国人大提前授权国务院下达1.39万亿元的新增地方债限额,主要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货币政策方面,2018年至今,央行已实施了5次降准,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相对充裕。2018年10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以及调整定向降准的考核标准等手段,加强对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
 
展望2019年,报告指出,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首先,过去几年受房地产价格快速攀升拉动,居民部门负债率增加迅速,进一步拉动居民消费依然面临一定压力。其次,工业企业盈利状况转弱可能使企业的投资行为更加谨慎,制造业投资增速能否继续增长有待观察;同时,随着房地产销售增速的放慢,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将趋缓;虽然基建投资有望持续低位回暖,但预期反弹有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将继续放缓。最后,出口潜力已被企业在去年的“抢出口”行为部分透支,叠加正在放缓的世界经济,出口增速也将大概率下滑。随着进一步改革红利的释放,宏观政策逆向调节力度加大,预计2019年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好转,经济增速开始保持稳定,全年将呈现“前低后稳”的增长态势。
 
此外,从全球来看,2018年世界经济总体延续了复苏势头,但动能减弱且不同经济体出现分化。世界经济在复苏过程中面临多方面的风险。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资本市场相继出现动荡,全球经济出现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慢,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
 
在政策分析部分,本期报告对近期出台的以下几项主要政策法规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包括:多项政策出台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颁布,加快提升央企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出台,推动银行综合化和专业化的经营;汽车产业投资政策促进新能源车的发展等。
 
本期报告的专题研究部分聚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全球性物流网络的构建交易规模日益扩大。特别是随着我国消费的不断升级,跨境电商进口发展尤为迅速。2018年11月颁布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明确“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执行有关商品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为跨境零售进口业务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政策环境。毕马威中国贸易与关务主管合伙人周重山表示:“跨境电商行业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此次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出台影响深远,跨境电商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新政对守法合规要求更加明确和严格,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境内服务商、消费者等各方在享受利好和优惠的同时,也要更加关注自身的合规性建设,重视应尽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