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EEE全球调研报告:新生代父母越来越支持“AI+健康医疗”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11-20
IEEE连续第三年发布《“AI新世代”全球调研报告》,探讨千禧一代父母对“AI+健康医疗”的看法。
近日,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发布了 2019年度《“AI新世代”全球调研报告》。本次调研在中国、印度、巴西、美国、和英国五个国家进行,对象为年龄在23岁到38岁之间,至少拥有一个9岁以下孩子的新生代父母。*
据IEEE报告显示,千禧一代父母对AI技术应用于健康医疗的态度愈发开放。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父母对于AI、3D打印、VR等前沿技术未来应用于家庭生活及医疗保健领域的态度更为乐观。

“AI养老”成为全球热潮
事实上,本次调研的五个国家都不同程度上面对着人口老龄化和医疗护理资源分布不均的社会问题,而以科技助力养老则有希望成为破解“银发社会”难题的利刃。《IEEE“AI新世代”全球调研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千禧一代父母选择在AI科技的助力下自主养老:2019年,共有74%受访父母选择在应用AI技术的支持下独立安度晚年,较2017年上涨11%。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新生代父母一直是“AI养老”的坚定拥护者,支持率一直稳定在93%(2017)到94%(2018和2019)。
据IEEE机器人专家Jayakrishnan博士介绍,目前其团队已成功将多层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到家庭医生机器人上,使之通过收集并分析医疗机构的疾病和急诊治疗信息,为日常疾病提供治疗建议。据悉,搭载AI技术的家用机器人已可以通过智能语音识别、旋转升降结构、导航避障系统及灵活机械臂,执行人类发出的指令,实现基础医疗护理、智能娱乐、情感交流和家庭安全监控等服务功能,为长者提供长期护理和陪伴。
 
亚洲新生代父母对手术机器人充满信心
如今,AI与机器人的结合不仅能够在未来满足人们的居家养老和护理需求,更能通过临床外科手术为医疗界带来革命性突破,为更多患者带去康复的福音。“手术机器人是机器人领域发展最快、前景最广阔的应用之一,”Jayakrishnan博士表示,“其在外科手术的应用不仅限于关节和腹部,还可以延伸到心脏、大脑、脊柱和几乎所有地方。”
当前,临床应用手术机器人能够为人类医生提供更精细的视角,使执行精准操作成为可能,从而帮助医生更好地完成复杂的外科手术,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体功能的保留和重建。在智能手术时代,医疗界将有望实现由AI驱动手术系统进行操作,而医生将担任“监督者”角色。
IEEE调研数据显示,亚洲新生代父母对手术机器人的未来充满信心。其中,绝大多数中国新生代父母(94%)表示将来愿意让机器人为他们的孩子进行手术,比2018年增加了12%。大量印度家长(86%)也认同这一观点,其支持率较去年增长了8%。而英国受访者对儿童外科手术应用机器人的态度则相对保守,仅有半数家长(51%)表示信任,略高于去年的46%。
3D打印心脏移植带来新希望
在手术机器人迎来快速发展的同时,无数病患也在焦急地等待器官移植手术。一方面,患者难以匹配到合适的器官;另一方面,成功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仍需要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以防止可能出现的排异反应。
现如今,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以人类细胞、胶原蛋白和生物分子为“墨水”,运用3D打印技术来“复制”人体器官。今年4月,以色列科研人员成功运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全球首颗拥有细胞、血管、心室和心房的“完整”心脏。不过,这颗3D打印的心脏目前功能并不完全,距离真正应用于心脏移植手术还需漫漫长路探索。
据IEEE科技专家Roberto Saracco博士预测:“3D打印技术未来有望成功应用于制造人类器官,实现这一突破能够为人类器官移植这一医学难题带来曙光。理论上,3D打印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大量制造以病人自身细胞为原料的替代器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器官短缺和器官免疫排斥这两大世界性难题。”
在本次调研中多数受访家长表示,如果将来需要,他们愿意让具备完整功能、并通过安全测试3D打印心脏移植到子女体内。其中,绝大多数中国新生代父母对这样的3D打印心脏移植持信任态度(94%),这一看法也得到印度新生代父母的高度认同(92%),而在美国受访者中持开放态度的比例要少得多(52%)。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千禧一代父母对于VR止痛疗法、诊断型聊天机器人、自动驾驶校车等落地应用信心十足:超过90%的中国、印度和巴西的新生代父母希望儿科医生能用VR止痛疗法取代传统药物疗法;95%的中国父母和87%的印度父母表示他们很可能愿意儿科医生在AI聊天机器人帮助下,为孩子进行疾病诊断;绝大多数中国父母(91%)和印度父母(87%)表示愿意让孩子乘坐自动驾驶校车去上学,而半数以上美国新生代持有相反的观点(58%)。
纵观三年来《IEEE“AI新世代”全球调研报告》可以看出,随着AI技术日渐发展成熟,新生代父母对“AI+健康医疗”的态度愈发明朗。展望未来,IEEE将继续携手来自全球的科技工作者,共同推动前沿技术创新及其在医疗与健康保健领域的应用,为人们打造更便利、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