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毕马威2020年展望:虚拟银行和金融科技将改写香港银行业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12-12
推出虚拟银行将促进普惠金融 让中小企业受益 业界需重点关注管理成本。
毕马威《香港银行业展望2020》显示,2020年初虚拟银行在香港推出服务,势将颠覆传统银行业务模式,使不同行业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此外,银行业面对高速发展和日益激烈的竞争,预计将采用科技解决方案管理成本及提高营运效率。
毕马威中国香港银行业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马绍辉(Paul McSheaffrey)表示:“回顾2019年,首先我们预计今年香港银行业的财务业绩平平,主要受制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和低息环境,市场存在不确定性。香港最近的社会环境和商业活动受阻亦影响散户投资者的信心。尽管今年充满挑战,但我们仍然看好2020年银行业的投资和增长机会。”
目前香港的银行服务未能完全满足中小企的需要,不少公司对贷款有较大需求,虚拟银行的出现将为中小企带来较重大的影响。中小企业通过虚拟银行开设银行户口及取得融资的机会将会提高,这将成为中小企把账户转至虚拟银行的诱因。对此,预计不少传统银行将加快信息科技及系统转型、投资新科技及优化数码平台以应付竞争。
与此同时,随着利润持续受压、宏观及地缘政治局势不明朗等因素将延续至2020年,成本控制将继续成为香港银行业的重点工作。大型银行将于明年采取更积极的措施,采用人工智能及相关的数码解决方案,并与金融科技公司紧密合作以实现更长远的成本节约。
2020年,企业市场将会更重视与客户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运用数据预测客户行为并为客户创造个人化体验的银行,将有更大机会长远立足市场。
毕马威中国金融服务业合伙人方海云说道:“创新的中资银行将继续积极投资发展大数据应用程序及先进技术应用,以提升客户体验。大型银行亦将探索和寻找合适的数据管治方案。”
展望2020年,中国内地继续向外资公司开放金融服务业,大湾区持续发展和推行改革,这将不断提升区内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为香港银行带来众多商机。
方海云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部份拥有跨地域业务)持续向海外扩张,特别是进入东盟地区。香港作为大湾区内最为国际化的城市,将吸引更多国有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性企业财资中心。”
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因素亦不断变化。除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淡出及其他陆续浮现的金融和监管风险外,预计行业亦会更关注非金融风险。鉴于明年大量虚拟银行将于香港推出,加上传统银行提升人工智能和云端技术,网络和第三方风险将持续增加。
随着气候危机逼近,愈来愈多投资者将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因素纳入投资考虑当中,而这个趋势亦将于明年蔓延至香港的银行业。我们预计未有积极管理ESG事宜(尤其是与气候相关事宜)的企业(包括银行在内)资本成本将会增加。资本将流向更多低碳经济体及向此方向进发的行业和企业。
马绍辉总结:“展望2020年及银行业的未来,可以肯定的是:变幻才是永恒。我们的专家团队所探讨的范畴涵盖风险变化、竞争愈趋激烈的市场环境、及更多的数字化转型,这些领域均以数据为基础。 我们预计,2020年对香港银行业来说将会是不平凡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