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Commvault与AWS紧密集成,助力传统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12-13
Commvault与AWS紧密集成,助力传统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工业和制造业先后经历了1.0机械化、2.0电气化、3.0自动化三次革命,现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工业和制造业迈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驱动的4.0智能化时代。
 
从企业内部来看,智能化能够帮助企业提升产能、节约成本并提高利润率。从宏观环境来看,我国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以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制造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最终将我国从“制造大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在内需和外部宏观环境的共同作用下,几乎所有传统制造企业都认识到了数字化变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而只有少数企业真正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大多数企业仍处于“要不要数字化?如何数字化?”的困境中。
 
困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制造业本身存在一定的复杂性。传统制造企业往往拥有庞大的研发、生产及流通等众多系统,每个系统业务需求不同,因此部署的IT设备多、接口形式复杂、通讯协议各异。大企业甚至有上百个系统,这些系统就像一个个“烟囱”,呈现孤立状态,同时庞大而笨重。
 
第二,守旧而非创新,对数字化的主观意识不清晰。很多企业在观念上对数字化仍有所保留,对转型不坚决、不彻底,同时担心企业会失去管控,因此不敢做出太大的改变。还有一部分企业甚至认为“机器换人”就是智能制造,部署一套信息化系统就是数字化转型。对数字化的认识不完善、不准确也使得数字化升级困难重重。
 
第三,运维团队架构庞大,运维成本高昂。复杂的基础架构对IT运维人员具有较高的技能要求,而传统制造业IT运维人员的技术基础往往只能满足数字化的一部分需求,因此大多数传统制造业的IT运维团队都十分庞大。此外,守旧的思维让传统企业认为IT运维工作必须紧抓在自己手里,因此很少企业会主动引入IT运维专家的协助。
 
第四,传统的IT系统自身架构较为分散,里面的大量数据很难便捷地导出,因此难以实施统一、有效的数据管理,从而真正实现以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
 
传统制造企业该从何入手?
传统制造企业要成功迈出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首先需要转变思维,敢于破除旧思维、旧观念,同时选择匹配企业自身业务发展需求和IT系统状况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以烟台欣和集团为例,成立于1992年的烟台欣和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欣和集团)是一家传统食品制造企业,现拥有多种畅销调味品,服务于全球四千万家庭。为满足高速发展的业务需求,欣和集团决定转型上云。
 
在探索上云的过程中,欣和集团面临着传统制造行业在转型上云过程中的普遍挑战——"老中青”三代数据并存。历史数据既是积累,可以为企业发展带来优势;然而在一定程度上,历史数据又势必会成为转型的阻力。欣和集团大量的业务系统引发了数据孤岛问题,因此其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如何把核心业务系统转型到云平台上的同时,继续保持现有业务系统的正常运作,实现业务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以及数据的可用性等必要条件。
 
经过多方对比以及深入探讨,欣和集团选择了AWS和Commvault联合为其打造数字化转型上云的项目。简单概括一下就是,利用AWS云平台自身的技术优势,打造一个基于大数据平台或者是业务核心的基础来进行欣和业务的系统转型;同时,结合Commvault在业界几十年的数据保护和管理能力,共同帮助欣和集团打造一个线下和云上的统一数据保护管理平台。
 
基于AWS和Commvault联合解决方案,欣和集团将原有的大部分系统整体迁移到AWS云平台之后,Commvault服务器架构在AWS云上,以AWS云平台为基础进行整体的大数据战略规划。通过部署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 (Amazon S3) 替代原来的本地数据存储,欣和集团只需要将备份数据容灾到Amazon S3上,利用其按需扩容能力和灵活的定价机制,有效地降低了存储成本。
 
通过Commvault数据备份、恢复及管理软件,欣和集团把原来分散在烟台、济南、北京等多个位置的数据中心交由Commvault系统接管,使数据首先在本地实现保护再备份上云,利用云平台作为核心的数据存储池,以此实现以云平台为核心的备份。欣和集团IT平台高级经理夏军东表示:“欣和集团选择Commvault是看中了Commvault架构的可扩展性以及软件的易用性、功能性和自动化程度等优势,同时还看中了Commvault在数据管理行业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和积极拥抱云的商业战略。”。
 
部署后,欣和集团分散在多种应用程序和IT平台上的多种数据得到了集中管理和保护,增强了数据备份与恢复的可靠性,使得关键系统RTO和RPO分别从8小时和12小时降低到2小时,分别缩短75%和84%,核心数据库备份时间也缩短至30分钟内,大幅提高了数据的管理能力。此外,欣和集团还引入了Commvault ActivateTM以进行数据分析,最大程度挖掘数据价值,为业务数据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更为其面向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大胆尝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欣和集团目前正在采用混合云战略,云上主要搭载2B和2C等业务,包括传统的邮箱服务,而SAP依旧保留在数据中心,同时利用Commvault解决方案把SAP核心数据系统备份到AWS上,使其成为一个容灾中心。这种架构下,一旦本地数据中心出现问题,通过AWS可以实现快速恢复,确保业务的连续性和数据的安全性。可以说,欣和集团已经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欣和集团的案例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思考?
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正处于3.0中后期状态,即实现了完全的自动化和部分智能化,这些企业势必将长期处于从完全自动化和部分智能化到完全智能化的转型过渡期。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同样数据保护和数据管理方面的解决方案也越来越多。
 
Commvault 认为这是整个IT行业的良性发展,也证实了数据保护与管理依旧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事实上,Commvault 认为数字化转型的征程永远没有终点,下一次的转型和升级一定会在当下的转型完成到99.999%之前到来。Commvault与许多客户都探讨过这个问题,因此Commvault一直以来的立足点在于帮助客户在当下的数字化转型周期内,实现按需上云,同时确保稳定可靠。
 
Commvault在全球范围内都与AWS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在研发层面即开始紧密合作,无论从降低数据管理的复杂性、数据安全、无缝集成等多个角度都能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Commvault软件能够与AWS的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Amazon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 (Amazon RDS), Amazon S3 & S3-IA,以及Amazon Glacier、AWS Snowball等实现一体化的整合,从而帮助企业满足数据管理的需求,降低数据管理的成本,提高数据的可用性,并且有机会挖掘数据更大的价值。
 
欣和集团作为Commvault和AWS携手助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一大成功案例,再次认证了Commvault和AWS双方解决方案带给企业客户的价值。未来,双方将保持紧密合作、持续创新,携手助力传统企业实现从3.0自动化到4.0智能化的重要转型,并共同构建数字化驱动的智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