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DA1469x系列为明天的用户设立标准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3-06
2月25日,Dialog半导体公司宣布,推出先进、功能丰富的无线连接多核微控制器单元(MCU)SmartBond&#8482 DA1469x蓝牙低功耗SoC系列,并且支持蓝牙5.1标准。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蓝牙技术联盟在1月28日宣布蓝牙5.1标准将向开发者开放,新标准将允许测定蓝牙设备的方向,从而对设备进行厘米级定位。仅在不到一个月后的2019年2月25日,Dialog半导体公司就宣布,推出先进、功能丰富的无线连接多核微控制器单元(MCU)SmartBond™ DA1469x蓝牙低功耗SoC系列,并且支持蓝牙5.1标准。
 
蓝牙低功耗产品组合
Dialog半导体公司是定制和高度集成的可配置混合信号IC领先供应商,包括电源管理、电源转换、连接技术等,与世界级制造商伙伴合作打造高品质IC产品。
Dialog半导体公司低功耗连接业务部总监Mark De Clercq介绍说,蓝牙技术主要有两个分支:一个是标准的蓝牙技术,主要包括蓝牙耳机、无线扬声器等应用;另外一个是蓝牙低功耗技术,专注一些不同的拓扑,包括点对点、一对多和mesh结构,它主要针对低功耗和低数据传输率应用。Dialog半导体公司低功耗连接业务部主要是针对蓝牙低功耗的产品,我们认为物联网和汽车是蓝牙低功耗产品的两个主要应用市场。

 
Mark De Clercq表示,我们的蓝牙低功耗业务增长速度非常快,蓝牙低功耗SoC出货量已经达到了2.5亿套,位列全球市场第二名。我们的蓝牙低功耗产品组合非常广泛,支持最新的蓝牙5.1的标准,同时也能够支持通过蓝牙低功耗技术来传输高保真(Hi-Fi)的音频。蓝牙低功耗产品组合不仅包括针对简单应用的小型前端低功耗产品,也提供针对高端产品的集成度更高、更高端的产品系列。
 
推出DA1469x系列产品
2019年2月25日,Dialog推出DA1469x系列产品。Mark De Clercq介绍说,DA1469x是功能强大、技术先进的无线MCU系列,它是一个多核无线微控制器系列,也是全球首款量产的基于ARM Cortex M33™的无线微控制器。它具有软件可配置的协议引擎,并支持最新的蓝牙5.1标准,同时集成了先进的内置电源管理单元,也具备模拟和数字外设的独特组合。该新产品系列包括4个型号,建立在Dialog SmartBond™产品线的成功基础之上,为广泛的IoT连网消费类应用提供更强大的处理能力、更多资源、更大的覆盖范围、和更长的电池续航能力。他说,当看IoT产品基础的时候,我们发现客户在IoT相关的产品上面主要寻求三项功能:传感、处理和通信。为此,我们选择了三颗处理器,每颗处理器能够分别以最优的方式来实现其相应功能。在传感方面,我们选择了可编程微型DSP,它可以处理传感器之间的数据通信;对于计算密集型的应用,我们选择了ARM Cortex M33™应用处理器,它具备DSP扩展、浮点单元等,通过复杂的应用和算法处理应用;在通信方面,我们有软件可编程协议引擎,它是基于ARM Cortex M0+,支持蓝牙5.1标准以及专有协议。

消费者对连网设备的需求随着每个新产品周期都在不断提高。Dialog的SmartBond™无线微控制器在市场上被认为不仅可以满足当今用户的需求,还能预测市场的发展方向,并为客户在其下一个产品周期提供发展机会。与之前的产品相比,DA1469x系列的处理能力提高了一倍、可用资源增加了四倍、电池续航能力增加了一倍。使用DA1469x产品系列的开发人员可以利用Dialog的软件开发套件SmartSnippets™,为其提供在该新MCU上开发业内最佳应用所需的工具。据悉,DA1469x多个型号将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量产。

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优化安全引擎上付出了大量的努力。Mark De Clercq说,在安全方面首先是要确保IP安全,很重要的是外部数据要能够得到验证,还有安全的booting等,我们通过在QSPI闪存控制器中增加了安全选项,可以执行来自外部闪存的验证并加密的镜像。为了防止不想要的密钥访问,我们也有专用的分开的OTP安全密钥存储。密钥管理是在硬件中进行,同时还可以阻止从处理器或外部端口进行访问。

 
Mark De Clercq表示,我们的芯片是原生支持可充电电池,所有的内部电源管理都在芯片内完成。外部器通过我们的芯片可以进行电源的供电和控制,另外我们也有电压降的保护。此外,我们的产品有七个独立的电源域,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才供电,比如要用蓝牙的时候,只有蓝牙相关的电源域才会供电;需要用传感器的时候,只有传感器节点控制器会供电。并且根据每项不同的功能,可以保证用电量是最低的。
 
技术先进功能强大的DA1469x
DA1469x产品系列旨在帮助设备制造商利用Dialog经过验证的SmartBond™技术,拓展其可以创造的应用范围。Mark De Clercq告诉记者,该产品系列的三颗集成的内核均经过严格挑选,因其卓越的传感能力、处理能力和设备间通信能力而胜出。

为了提供器件的处理能力,DA1469x是第一个采用基于ARM Cortex-M33处理器的专用应用处理器的量产无线微控制器系列。M33为高端健身追踪器、先进智能家居设备和虚拟现实游戏控制器等计算密集型应用提供更强大的处理能力。

 
DA1469x系列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先进的连接功能,可以满足多种应用的需求,并使其经得起未来的考验。其新型集成无线电提供的覆盖范围是前代产品的两倍,结合基于ARM Cortex-M0+的软件可编程数据包引擎,可部署协议并为无线通信提供充分的灵活性。在连接方面,一个新兴的应用是制造商通过新推出的蓝牙5.1标准中的到达角度(Angle of Arrival)和离开角度(Angle of Departure)特性实现精准定位。凭借世界级的无线电前端性能和可配置协议引擎,DA1469x符合此标准的新版本,为楼宇门禁和远程无钥开锁系统等需要精准室内定位的设备开辟了新的机会。
为了增强DA1469x系列的传感功能,M33应用处理器和M0+协议引擎配备了传感器节点控制器(SNC),该SNC基于可编程微型DSP,可自主运行并独立处理来自与其数字和模拟接口相连的传感器的数据,只在需要时唤醒应用处理器。除了该节能特性外,其最先进的电源管理单元(PMU)还可以通过控制不同的处理内核,并只在需要的时候激活它们,提供业内最佳的电源管理。

开发人员可以利用DA1469x系列全面的计算能力和功能。该SoC系列提供高达144 DMIPS、512 kBytes RAM、内存保护、浮点单元、专用加密引擎等,提供端到端的安全性和可扩展的存储器,确保可以利用该芯片组系列实现广泛的先进智能设备应用,并支持一系列关键的增值接口,进一步拓展功能。

PMU还提供3个稳压电源轨和1个LDO输出,为外部系统元件供电,无需额外的电源管理IC(PMIC)。此外,DA1469x产品系列还配备了一系列关键的增值接口,包括显示驱动器、音频接口、USB、高精度ADC、能驱动ERM和LRA电机的触觉控制驱动器、以及可编程步进电机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