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康普观点:2020将是无线运营商的关键决策之年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1-13
康普认为,2020将是无线运营商的关键决策之年。
(文/康普运营商网络东北亚区无线网络业务销售总监&亚太区全球OEM销售负责人/林海峰)关于5G将如何带来更加高速、高效的连接,我们都有所耳闻。但直到2019年,我们方始看到世界各地陆续部署5G的迹象。虽然目前还在早期阶段,但各国政府和运营商都致力于在本地区投资开发和部署5G网络。GSMA大中华区总裁、亚洲首席代表陈斯寒女士表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推出了5G计划,其中包括与地方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建设新的5G基站和测试基地、确定垂直行业应用重点、品牌策略和投资资金。GSMA预计,到2025年,全球运营商75%的资本支出将用于5G网络。
 
同时,5G的正式商用也给手机等通信设备厂商带来利好机会,各大厂商在2019年的小规模试水后,都将在2020年全面推出5G产品,因此我们相信2020年将开启一个更加“互联”的未来。
 
5G将不断发展,其改变人们生活的用例也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例如游戏和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等将推动低延迟应用的发展。尽管有预计2020年视频将占所有IP流量的82%[1],但是不论是游戏、增强现实还是视频,都不是推动消费者对新体验和5G需求的杀手级应用。而运营商不会坐等杀手级应用问世,他们将在2020年忙于在各种频段上推出、落实和强化网络相关功能,同时努力推动标准和技术的发展。
 
频段的选择
 
除美国外,世界各地的运营商已将中频段(主要为3.5GHz)指定为5G的主力频段。运营商需要根据每单位面积的每比特成本来提高效率,这决定了他们部署方式、部署位置以及频段选择。换句话说,当使用高频段时,每比特成本会下降,但是覆盖面积会相对缩小,因此需要增加蜂窝基站的部署数量,而这又会使成本增加。当使用中频段或低频段频谱时,同一区域内所需部署的蜂窝基站数量会减少,而每比特成本随着无线带宽的显著减少而上升。因此,优化的关键将是如何在高密度区域使用高频,而在低密度区域使用低频。
 
运营商拥有和部署哪些频段将决定覆盖、范围和速度。我们最终将得到“覆盖王”、“容量王”和“固定无线”。
 
“覆盖王”将使用其频谱和选定的技术来覆盖较大的地理区域。例如在澳大利亚,大部分人口集中在沿海地区,但内陆地区仍然需要覆盖。“容量王”将专注于纽约、巴黎、伦敦等城市,以及其他依靠小型蜂窝网络等技术的人口密集地区,为消费者、企业和联网设备提供快速和低延迟的服务。5G拥有处理物联网产生的庞大数据量的绝对速度和高带宽,因此对于智慧城市建设至关重要。“固定无线”将专注于为低人口密度用户提供大范围且经济的宽带连接服务。
 
随着时间的发展,世界各国通过拍卖或分配将更多的频谱投入使用。GSMA研究显示,频谱拍卖是大多数国家认为最公平也是最有效的频谱分配手段。然而,高昂的频谱拍卖价格将不可避免地提高运营商成本,进而影响消费者的服务体验。而国内主要运营商以行政分配的方式获得了符合自身需求的5G频谱。
 
2020年将见证共享频谱的推出,其潜力也将得到印证。美国的公民宽带无线电服务(CBRS)将进入全面商用部署阶段,并利用频谱接入系统来分配频谱。其他地区将会观察该实验是否成功,并进行调整以在世界其他地区实施。
 
除了授权和共享频谱,2020年也将是Wi-Fi 6成为主流的一年。近期一项由无线宽带联盟(Wireless Broadband Alliance)实施的调研结果也佐证了这一点,调研显示有90%的受访对象已经开始计划部署Wi-Fi 6,同时66%的受访对象表示将在2020年底之前部署新一代Wi-Fi。
 
运营商正在努力增加6GHz频段内Wi-Fi的可用频谱,并利用所有授权和未授权频谱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尽管Statista预测2025年全球移动5G连接数量将达到11亿,但Wi-Fi 6仍然为企业和人口密集地区的无线覆盖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标准与技术

 
开放标准依旧会是讨论的主题,我们认为2020年开始的三年时间将证明开放标准是否对无线运营商有利。O-RAN联盟致力于发展全球无线电接入网络,以虚拟化整个网络中的各种网络元素(包括白盒硬件和标准化接口)为愿景。尽管该组织2018年成立,但已经拥有120多家致力于“开放”和“智能”的成员公司。我们相信,2020年O-RAN将在关键领域达成一致,并加快5G网络的部署。
 
许多无线运营商也开始了5G网络部署,对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MIMO)技术进行了小规模试验。随着2020年5G网络的上线,所需的数据量以及电力、回程和站点获取的成本,将决定大规模MIMO是否以及何时在网络部署中发挥作用。如果需要更多容量,2020年大规模MIMO部署可能会增加,然而,随着大规模MIMO的部署,在效率提高的同时,复杂性和成本也会上升。
 
Wi-Fi使用时分双工技术(Time Division Duplex),而大多数蜂窝网络使用频分双工技术(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随着更高频率授权频谱的引入,TDD技术现已成为5G的主流。TDD与其传统频段的集成将带来新的挑战和优势,以及更多的复杂性。不过,TDD频谱的增加将促使无线网络与有线网络竞争。
 
推出5G网络
 
我们认为2020年将是5G覆盖和容量建设的重要一年。5G不仅需要宏基站,还需要增加城域蜂窝基站的密度并加强室内系统。虽然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数据处理已经开始从网络核心向边缘迁移,以消除瓶颈。随着网络的虚拟化,这一趋势将更为普遍。
 
随着网络的城域层变得越来越重要,从成本和时间的角度来看,为这些位置供电将至关重要。康普长期以来一直在谈论PBS——电力(Power)、回程(Backhaul)和站点获取(Site Acquisition)是构建网络的三大关键要素,而这对于5G而言更为如此。
 
5G虽然已经在世界各地陆续推出,但还处于起步阶段。为了发挥5G技术的潜力,网络运营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相信2020年将是网络运营商兑现5G承诺的一年。同时,我们也会看到无线和有线之间的界限变得愈加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