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下的区块链共识机制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6-24
本文分析了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下的区块链共识机制。
(文/神行链创始人&创新研究院院长/钟启彬)共享经济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诞生了以Uber、滴滴、神行云兽、猪八戒、解放号等为代表的中外企业。由于共享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理念逐渐被人们接受,其商业模式已经渗入到各行各业,预计会达到万亿市场规模。共享经济特有的商业模式对传统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
 
 
 
在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中,存在供方(拥有某项技能的资源提供方)和需方(资源使用方)两个主体。其特点是供需双方没有信用基础。为保证供需双方顺利对接,实现资源使用权的传递,首先必须解决双方的信任问题。
 
目前的方法是通过中心平台(中介方式)连接供需双方,利用中心平台作为担保,解决供需双方的信任问题,为此,中心平台收取平台管理费来负担其运营成本。例如:滴滴通过其中心平台连接了司机和乘客;软件众包平台通过中心平台连接了客户和软件开发人才。
 
 
 
 
中介平台是盈利组织,需要公司运营。然而在有公司对平台进行运营的情况下,其收费问题又容易被用户所诟病。例如,有些公司采用补贴的方式吸引客户,但这种方式很难建立客户的忠诚度,一旦取消补贴,客户就可能流失。
 
另一方面,平台必须保证共享资源的质量。一旦出现不合格资源,将会大大降低用户的使用体验,结果会导致平台走向倒闭。
 
真正的共享经济就是共享平台上用户之间的直接对接,有了中介方在其中提供服务的共享经济还不是彻底的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的实现基础是移动互联网技术,而移动互联网的本质是去掉中间环节。但移动互联网只实现了信息的传递,还需要中心化的平台实现信用保证,从而实现价值传递。
 
好消息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普及,为我们重构共享经济商业模式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去中心化、P2P网络、时间戳、不可篡改、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可以发现,共享经济与区块链技术在本质上属性共通,可谓天作之合。在移动互联网基础上,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信用担保和价值传递。
 
区块链和共享经济本质上都是一个P2P的平台,其最大特点就是每个节点的独立性,节点之间的交互是可以单独进行的,不需要第三方充当信息的传达者这和共享经济的本质十分契合。
另外,区块链本身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记录在区块链上的所有数据和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非常利于公众监督和审计。任何节点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区块链平台进行信息查询。任何第三方机构无法将记录在区块链上的已有信息进行修改或撤销。
 
区块链技术中的智能合约机制兼具自动执行和可信任性的双重优点,可以帮助实现共享经济中的诸如合同执行、产品预约、违约赔付、验收付款等多种涉及网上信任的商业情景,可以使共享经济更加完善可靠。智能合约有望成为未来共享经济在具体应用场景的一种标准化解决方案。
 
我们回顾一下人类在信用建立过程中的发展历程。最早,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只建立在熟人之间,但是熟人毕竟数量有限,可以合作的范围有限,所以就诞生了称为“中介”的中心化平台。中介平台拓展了人类合作的范围,把互不相识的人通过平台连接起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出现,通过智能合约的方式能够建立陌生人间的信用基础,从而能够取代传统中心化平台,实现去中心化。
 
 
 
 
神行链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打造一条支持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区块链基础链。各基于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服务提供商和企业,可以基于神行链重新构造自己的商业模式,实现“去中心化”或“弱中心化‘。
 
 
 
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共享经济模式,除了解决信用问题,还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共识算法问题。
 
我们都知道,在共享经济模式下,当需方下单后,经常会出现多人报名的情况。如何选择最合适的接单人,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传统的中心化平台的商业模式中,采用的是由平台根据规则选出供方作为最终接单人的方式。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去中心化后,平台不存在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区块链中的共识机制加以解决。
 
目前作为主流的共识算法有:PoW、POS、DPOS等,但都不太适合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
 
为此,神行链提供了一种专用的共识机制:PoSL ( Proof of Skill Label ) ,即,基于技能标签的共识算法。PoSL可以帮助实现从复数个供方中挑选出能够服务于需方的最佳者赢得接单的权利。
 
在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中,供方是拥有某项技能的人员,例如,滴滴的司机是拥有开车技能的人员;软件众包平台的供方是拥有软件开发技能的工程师。
 
神行链提供的共识机制 PoSL 的设计思想是:
 
将供方的基本信息及技能等分别用相应的标签来标示。采用多个标签(Skill Label)的方式构成每个供方的画像。根据共享经济模式提供的业务种类的不同可以定义不同的标签集 (例如:司机、医生、教师、工程师等)。例如,对于软件工程师,其基本信息可以是,工龄、性别、接单区域、工作时间等,其技能可以是,Java开发、C开发、前端开发等,每个技能对应有能力等级。同时可以给每个标签增加权重。通过对供方的各种标签进行计算,综合值最大者胜出,赢得接单的权利。
 
 
 
共享经济是一个万亿市场,区块链在该领域的应用前景广大。但区块链技术本身还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需要各种新算法/新架构解决特定应用领域的落地问题。
 
神行链提供的PoSL 共识机制解决了区块链在共享经济模式应用中的共识问题,便于区块链技术顺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