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助力企业应对数据管理的挑战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6-29
Cloudera作为企业数据云公司,其CDP产品旨在解决数据管理面临的挑战。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尤其是今年以来席卷全球的疫情更让数字化转型迫不及待。然而,数字化转型必然涉及到对于产生于不同时期、存放在不同地点的各类海量数据的管理工作。如果数据散落在各处,部门各自为政在竖井应用中使用孤立的数据,那么企业就无法进行统一治理和安全管理,也无法将来自各个数据源的数据集中起来进行分析并获得洞察。Cloudera作为企业数据云公司,其CDP产品旨在解决这些数据管理挑战。
 
数字化转型让数据管理更加重要
全球企业都在大踏步进行数字化转型,也在寻求转变成为数据驱动型企业。Cloudera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晋表示,各行各业都在数据方面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来实现尽快将企业经营各个环节数字化,以促进整个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这也势必使整个企业收集的数据量越来越大。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他们在各个不同的环境当中都在收集、处理、管理数据,在云环境当中,不管是在组织内部,还是在私有云、混合云、多云或者单云,都有大量客户把他们的数据存放在不同的地方进行运维和管理。他们都面临一个大的挑战:一个什么平台才能真正赋能他们的业务,并把数据转化成为真正可见的价值。一方面数据越来越多,数据存放的地方也是无处不在;另外一方面如何形成一个统一的数据战略,通过一个统一的数据管理方式能够把数据加工提炼之后真正成为业务价值,这个是所有CIO、CEO共同面临的问题。

Cloudera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晋
徐晋说,我们相信数据可以使今天的不可能成为明天的可能。同时,我们也是希望赋能于人,把复杂的数据转化成为清晰可行的洞察力,在任何的云环境或者数据中心提供支撑、管理数据全生命周期的云原生的服务和软件平台,这个是Cloudera对自己的一个定位,以及我们整个公司的愿景。
问及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徐晋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客户持续地去挖掘数据里面的价值,能够真正体现他们在数据方面的投入所得到的回报。此外,我们希望可以真正地把数据通过平台的建设,能够赋能到最终的用户,让用户从思想上愿意去利用这些数据来做决策。其实,要真正达成数字化转型或者数据驱动,很多方面是人的思想意识上的转变。当然这个转变可以通过一定的培训来强化,但是更多的是在实践过程中,让最终用户不断地体会到好处,达到双赢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在整个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也需要有最好的团队才能保证,这是因为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会面临很多困难,这一方面的人才也比较稀缺。
那么,企业的数据安全与云安全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Cloudera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刘隶放回答说,云安全和数据安全是一个一体化的问题,我们在搭建企业的IT架构时,是以我们客户为主,他们对于云安全的考虑会比较多。数据安全和云上安全对任何一个用户来说,都会涉及授权、认证、审计、使用和加密,在云上还会涉及加密存放。因此,就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确保安全。此外,我们还有特别的技术与专业的团队,我们对整个系统安全的测试也是权威的,从产品与平台层面都能够满足客户最高的安全需求。总之,我们的产品平台有能力满足客户的安全需求,我们有一定流程化来帮助客户实现安全。
 
Cloudera希望赋能客户五大功能
Cloudera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晋希望Cloudera在五个方面能够赋能企业客户:
一是数据安全,我们希望不管客户在哪里运行其数据资产,都能确保一致的数据安全性,实现对数据进行有效的治理,对其来龙去脉以及血缘关系可以跟踪,包括对数据的访问、加密等,可以很大程度上在整个企业范围内能够确保这些数据的安全,形成数据的资产化。
二是管理好影子IT。影子IT是Gartner提出来的概念,IT往往在跟随业务需求方面会有一定的迟滞,这造成有很多业务部门会自己在外部采购很多的业务系统,这里面有时就带入了一些数据平台,造成了很多的数据孤岛,对企业实现统一的数据战略形成很多障碍。怎么管理好业务部门与IT部门之间不同步的问题,需要通过如云原生的数据技术来增加整个IT部门的敏捷性来解决,这是我们希望能够赋能给企业IT的。
三是关于赋能跨公私有云的云原生的服务。我们希望用户无论使用自己的私有云还是不同的公有云,都可以得到一致的体验。也就是说在处理数据、存放数据,甚至是看到的用户界面都是一致的体验,而不需要再因为数据存放在不同地方而学习不同的工具与技术。
四是希望帮助企业IT能够连接完整的数据生命周期。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局限在某个点的解决方案,而是一个端到端的从边缘计算到粗加工、精加工,到最后经过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能够提供前瞻性预测的整个链条的数据生命周期管理,这是可以通过一个集成平台来提供全部的功能。
五是建立AI工厂。随着AI的普及,很多AI算法包括AI工具都可以以开源的方式获取,所以如何把AI作为工业化、自动化或者大规模生产的概念,能够在企业内部真正推广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能够赋能客户以标准的方式来做数据驱动的决策,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能力。

Cloudera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刘隶放
打造全新一代数据平台产品
日前,Cloudera发布了一个产品——Cloudera Data Platform (CDP)。Cloudera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晋介绍说,这是Cloudera合并完Hortonworks以后推出的全新一代的数据平台产品,它结合了Cloudera原来的产品CDH以及Hortonworks原来的产品HDP,是将这两个产品中最精华的部分融为一体,称之为Cloudera Runtime,它基于Apache开源社区的将数十个开源项目,经过研发测试、整合以后提供的一个可靠的基础大数据运营平台。由此,Cloudera可以提供六方面的能力:一是提供一个数据中心(Data Hub)的能力,可以提供一个最基本的集中存放数据、管理数据的数据中心的组件;二是Data Flow & Streaming,这是用于数据收集、实时数据处理的一整套产品,包含了类似Apache Kafka的组件;三是Cloudera Data Engineering,主要是用来做批量数据处理的组件;四是Cloudera Data Warehouse,也就是数据仓库,其功能主要用来替换原有的传统数据仓库;五是Operational Database,更多是基于Hbase等一些实时的非结构化的数据库,能够提供互联网级别的对外服务能力;六是机器学习平台。
徐晋告诉记者,CDP包含两个版本:一个版本为CDP的public cloud,它是一个PaaS,就是platform as a service,是以公有云服务的形式提供的,也是一个纯公有云的服务,客户可以在AWS、Azure上面获取服务;另外一个版本为CDP的private cloud,它是私有云的产品,主要部署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内部,以统一的内置安全治理能力将本地部署环境无缝连接至公有云。他还透露,在中国国内很多客户对私有云产品非常感兴趣,这个版本也是Cloudera目前与未来一段时期在中国市场主打的产品之一。
Cloudera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刘隶放补充说,Cloudera私有云平台会让客户的数据平台更加的现代化,可以满足客户有加速数据使用的需求,当业务部门需要做SQL分析、做影子IT工作时,我们可以帮助业务部门快速上手去做自己的数据分析应用。同时可以满足相关部门对SLA的需求,通过利用Kubernetes这样一个机制,能够提供一个高效经济的平台。CDP平台为客户带来了两大服务:一是企业级的安全性和管控机制,这是Cloudera在市场中生存的重中之重;二是跨云的环境,公有云、私有云包括私有平台上面一致的体验。
最后,Cloudera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晋总结了Cloudera作为一家企业数据云公司最大的四个特点,他强调这也是Cloudera产品往后发展会继续坚持的最重要的四个元素:一是可以运行在任何云环境里面,不管是在私有云还是在公有云都可以运行;二是提供的是全生命周期的一整套的平台,让客户放心;三是在整个数据生命周期里,提供了全套的数据安全与数据管理功能。四是平台的开放性,Cloudera在后续的产品当中都会保证所有的源代码是100%开源,继续在社区做开源项目的贡献,Cloudera的付费客户也能够从我们这里获得经编译的二进制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