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亚洲企业要从物联网机遇获利 制定恰到好处定价模式为关键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5-08
曾添康 (BICS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曾添康) 在推动全球物联网发展方面,亚太地区企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他们在物联网方面的投入势将领导全球,占全球市场约37,的份额。虽然物联网的部署愈来愈广泛,但很多企业都未建立相关的配套系统及管控机制,让

曾添康
(BICS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曾添康)在推动全球物联网发展方面,亚太地区企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他们在物联网方面的投入势将领导全球,占全球市场约37%的份额。虽然物联网的部署愈来愈广泛,但很多企业都未建立相关的配套系统及管控机制,让这些设备创造盈利。对许多首席执行官来说,物联网无疑是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支柱,而首席财务官却一直烦恼着如何能从此项投入中获取收益。
如果要使物联网部署和有关设备取得立竿见影的创收效果,企业必须优化商业模式,从首席财务官的角度去思考三个关键层面:部署、管理及营收。

部署阶段严格控制成本
现在很多企业的运营都高度国际化及移动化,它们必需融入互联生态系统中才能充分发挥其物联网部署的潜力。然而在部署阶段,成本会在多个方面激增。首先是在集成和实施过程,企业需要核实其物联网平台是否与其后端系统兼容,并可以简便地通过应用程序接口(API)集成。
企业的一个常见误区是根据其与电信运营商签订的传统模式移动服务协议,为其物联网部署提供连接支持,这做法的弊端包括商业谈判过程漫长、服务交付周期长及高成本。企业所需要的其实是一种根据每台连接设备计费的简单实惠服务,以及一个专门为物联网构建的虚拟化核心网络。

自主掌握连接管理
随着每个物联网部署项目所连接的设备数量激增,首席财务官必须能全面掌握连接管理的控制权,企业要实时自主管控他们连接的所有设备,这包括在需要时对设备进行配置、取消配置、管理、故障排除,以及更改其参数等能力。对于管理上千或上百万台设备的企业而言,依靠移动运营商作为把关者既不方便且费用高昂。
企业就算不具备专门的技术知识,也要掌握连接管控的自主权。首席财务官究竟可以在平台上取得或做到什么?简单易用的网络或API工具,亦或是管理所有连接设备。无论是哪一样,系统应该是高效并能支持批量管理,同时具备足够的精细度,可以让他们管控每一台单独的设备。

高度灵活的创收模式
在如何让物联网部署有利可图方面,企业必须设法另辟蹊径,寻找各种新途径来创收。以连接汽车为例,有很多机会可以把连接服务变成商机,例如提供路线地图和导航的GPS(根据使用者的国际旅行经验提供不同的服务套餐)、实时交通信息、自动化路边援助、保险、服务与维修,以及车载娱乐等。
因此,企业的物联网平台上必须提供高度灵活性,以便配合他们自有的定价模式,或者改变业务方向及规模、添加新服务或调整现有服务。首席财务官必须确保其物联网平台附设一个灵活的商业模式,可以让企业以最符合他们需要的方式部署物联网服务。这可能包括全面管理服务或自我管理模式。
按用付费、按需扩展的平台有助于企业最大限度地降低前期成本,并缩短取得投资回报时间,而灵活的收费选项可满足企业不断变化的需求,这些选项可包括连接设备数量、数据使用量、每台设备或一组设备的使用量配额、特定国家/地区或网络的选择等。

每个阶段都应该考虑投资回报率
亚洲企业要把物联网发展提升到新的台阶,其管理高层需要在部署的每一个阶段充分考量投资回报率,而网络则要全面配合及辅助。只有将连接性作为内部IT系统的一部分进行集成,企业才能定制符合现实环境的定价模式,并掌握必要的自主权和灵活性,将成本尽量降低同时获取最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