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参与通信标准制定,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5-13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 在当今世界,谁制定了全球行业标准,谁就能执全球产业发展的牛耳,因此,积极参与全球行业标准的制定是众多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与非政府组织非常热衷的事情。在电信行业里,有一家成立于1972年的美国公司,就经历了从设备生产到开发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在当今世界,谁制定了全球行业标准,谁就能执全球产业发展的牛耳,因此,积极参与全球行业标准的制定是众多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与非政府组织非常热衷的事情。在电信行业里,有一家成立于1972年的美国公司,就经历了从设备生产到开发芯片组、再到制定技术标准的演变,这家公司就是InterDigital。
 
我们不制造产品
在电信行业耕耘了45年历史的InterDigital已经不再制造产品。InterDigital首席传播官Patrick Van de Wille表示,在最近15到20年,InterDigital的主要业务是参与制定全球技术标准,我们贡献出研发的技术用于技术标准组织制定相关国际标准,然后向使用相关技术标准的公司收取相应的费用。

Patrick Van de Wille说,因为我们不制造产品,而集中于研究最好的对于标准发展最适用的技术解决方案,所以InterDigital可以成为相关标准讨论中重要的独立第三方。而且也是因为我们不制造产品,所以InterDigital可以从整体网络以及整个系统出发,研发提供对整体网络系统最好的解决方案。
 
Patrick Van de Wille告诉记者,在技术标准研发制定方面,InterDigital通过定期的技术会议吸纳技术贡献,促进技术发展,这一过程非常重要。目前,InterDigital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5G、Wi-Fi以及IoT的技术标准。Patrick Van de Wille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保证InterDigital的技术研发充分并且走在全球技术标准制定之前,从而可以在五六年之后技术成熟时,可以将该技术贡献给全球标准,并保证这些技术已经高度成功。以5G为例,早在2012年时,InterDigital就已经开始相关的技术研发工作,并且这些研究还立足于公司之前十年的研究基础之上。

InterDigital很早就进入了技术标准领域,其研究者长期在多个标准组织担任领导者职务。Patrick Van de Wille介绍说,InterDigital作为公司与全球各标准组织都有合作,比如IETF、ATSC、3GPP等。此外,因为InterDigital不制造产品,从而可以自由地与其他对先进无线技术研发有兴趣的公司合作。过去几年,InterDigital加入了超过15个研究联盟,包含了超过100家公司、研究机构、地方政府以及国家或地区政府。他还透露,公司最近研究的重点是前传与后传的整合、Mash、云系统以及移动边缘计算。

InterDigital业务发展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Jeffrey K. Belk补充说,InterDigital主要参与标准制定以及高新技术研发方面的工作,我们的产品便是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池。InterDigital在无线通信以及视频领域贡献了超过3万个专利,我们对于全球标准制订过程以及无线通信的全球化发展一直贡献着重要价值。其他涉足技术标准领域的公司和InterDigital不同,他们一般还生产设备或运营其他的业务。InterDigital的业务模式跟其他公司不同,我们必须致力于不断提升研发工作,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让InterDigital的技术解决方案达到高标准并且被其他公司采纳。也就是说,InterDigital的产品其实主要是参与在标准制定、技术专利以及知识产权。
 
标准授权三原则


 
 
Jeffrey K. Belk告诉记者,InterDigital坚定地支持合理的全球专利授权标准,并且为此制定了关于全球技术标准授权三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我们相信无线通信技术的全球标准(包括5G全球标准),为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全球公司提供了一系列机会。要让大家知道,正是通过价值好几十亿美元的研发工作以及数千名工程师毕生的精力,才为全球各地带来了享有这些技术成果的机会。我们认为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授权框架,可以为这些研发投入带来回报,同时让支持研发工作得以继续开展。
第二个原则,InterDigital作为主要技术标准的贡献者已经好几十年,我们相信涉及重要专利池以及技术标准的授权谈判应该基于善意原则进行。我们认为跟公司之间的商谈应该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时间范围之内,而且基于一个公平、合理、非歧视的原则来进行。
第三个原则,相信大家都应该共同去遵守一些全球性的标准,如果公司不能在合理时间内达成协议,那么应该通过独立仲裁小组进行对双方都具有约束力的全球仲裁来解决他们之间的纠纷。
 
Patrick Van de Wille认为,全球化标准的制定耗费巨大,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多家公司进行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通过这一投资,为行业带来了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技术成果,对人类生活与工作带来了重大改变。
从最初3G技术标准制定到十年之前的4G技术标准制定,中国公司的参与越来越多,现在全球5G技术标准制定,更多的中国公司参与了进来,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Jeffrey K. Belk说,随着中国公司更深入地参与制订全球化标准,我们相信通过公平的专利授权,以及通过独立仲裁来解决纠纷的话,中国公司将为他们现在以及未来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这一方面,我们相信InterDigital与许多中国公司都有着共同的利益,尤其是许多中国公司正致力于通过技术研发的进步推动5G技术的发展。他最后表示,InterDigital将更多地参与中国市场并与中国公司合作,共同推动公平的技术专利授权,支持他们的全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