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电视,从你的全世界走过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11-21
在第六届“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的复古展览区,来了一位“资深”的电视观众。
在第六届“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的复古展览区,来了一位“资深”的电视观众。陈先生从中国电视大会“视听零距离”进社区的活动来到了主会场。见他驻足在一副黑白电视照片前,仔细阅读展览内容,情绪显得有些激动。
 
中国电视大会的复古展览区
 
他向笔者介绍,电视对于80后来说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这年代的人是伴随着电视成长起来的。14寸黑白电视、烤串形状的天线、夜晚12点之后的雪花屏,这些都是记忆深处难以忘却的画面。他还深情地讲述他与电视之间的特殊故事。
中国电视大会的复古展览区
 
他说,80年代长大的人是伴随改革开放长大的一代人,更是中国电视高速发展、壮大的年代。那是一段美好的日子,美得不知不觉地就长大了。当太阳含情脉脉地收起了一天最后一抹羞涩,孩子们以最快的速度写完作业,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视,等待那个属于孩子们的超级英雄。《黑猫警长》《花仙子》《大闹天宫》《变形金刚》……电视就像一个神奇的世界,丰富了孩子们魔幻般的童年。母亲一边操弄着家务,一边想着今晚7点45播出的《渴望》。父亲则当起大厨,锅碗瓢盆凑出交响乐一般的乐章,一顿可口美味的饭菜总会在《新闻联播》响起之前准备好。那时候最喜欢一家人围坐在炉火旁,一起沉浸在电视剧情的悲欢离合中品味人间最美的珍品。即便是在电视剧集的间隙中,一家人也会分享一天的收获和趣事。那时候觉得电视里的世界很美,即便是广告都看得津津有味。   

中国电视大会的复古展览区
 
 他说,86版的《西游记》,绝对是无法替代的经典。一部西游记包圆了整个童年的想象。挑水的时候想起沙僧,吃西瓜的时候想起猪八戒,翻墙逃学的时候想起了无所不能的悟空,父母喋喋不休的时候想起了唐僧,看见邻居的小姐姐便想起了女儿国王。万人空巷,老少皆宜,来形容这部电视剧最恰当不过了。     他津津乐道,如数家珍。《我爱我家》《射雕英雄传》《新白娘子传奇》《大宅门》……这些都成了他最美好的回忆。他说电视带给这代人的意义远不止这些。     从《动物世界》那里,第一次知晓在万里之外的非洲草原,一头机智无比的领头斑马如何带领族群,穿过危机四伏的草原,完成生命的迁徙。让他理解了生命的意义。电视带给我们欢乐的同时,打开了了解世界的大门。     他激动地告诉笔者,第一次看到女排夺冠的盛况,那是他感到作为中国人最骄傲的时刻。这种骄傲持续很久,亚运会、奥运会、99阅兵、70年大庆,一幕幕令人振奋的画面都是从电视里看到的。他说,通过电视,看到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民族自信、强大的过程。作为中国人,这种骄傲一直伴随他的成长。他感谢电视让他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世界,也改变了自己。     从孩提到青年,从青年到三十而立,电视一直伴随着这代人的成长。从黑白到彩色、从模拟到数字、从球面到平面,都珍藏着这代人的成长记忆,也见证了这个时代的伟大。   

中国电视大会的展览区
 
如今,电视早已经变成了五彩斑斓世界。网络电视、直播、电视购物、电视教学……,电视生态系统不断完善,5G、大数据等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电视已经成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陈先生作为码农,现在也投身于电视技术革命的伟大事业中。他觉得为自己钟爱的电视作出一点点贡献,那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像陈先生一样,我们对电视的感情,如同一坛老酒,酣甜绵柔,沁人心扉,回味悠长。    

中国电视大会展览展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