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卫通首发上市|加快卫星通信与5G融合发展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6-14
6月12日,在中国卫通重组并入航天科技集团十周年、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中国卫通首发上市之际,中国卫通2019卫星通信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6月12日,在中国卫通重组并入航天科技集团十周年、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中国卫通首发上市之际,中国卫通2019卫星通信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建恒,见证我国卫星通信事业发展的老领导、老专家及有关院士王礼恒、孙家栋、李幼平、包为民、戚发轫、范本尧,来自国家部委及所属单位、知名企业、客户及合作伙伴、集团公司所属单位等有关方面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围绕“变革创新、开放融合、共创大众美好生活”的主题,与会代表共同回顾中国卫通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研讨5G与互联网的发展、5G进展及与卫星融合的发展趋势、直播卫星发展新业态、资本市场支持卫星通信(运营)等热点话题,对公司整体上市后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共同描绘新时代卫星通信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张建恒在讲话中代表集团公司向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中国卫通十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作为集团公司从事空间段运营服务的核心专业子公司,中国卫通瞄准打造“世界一流卫星通信产业龙头企业”目标,突出主业、深化改革,凭着一股韧劲,成功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面向未来发展,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快推进业务转型,从航天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高度出发,发展好卫星运营及服务业;二是坚持变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把握发展机遇,确保公司未来在国家以及全球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中发挥关键作用;三是继续加强与广电、通信运营企业等行业和部门的合作,提升自身服务能力。
 
  “航天科技集团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加快卫星通信产业发展,促进我国天地网络有机融合,在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信息互联互通与合作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张建恒说。
 
  据介绍,2009年,根据国务院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中国卫通重组并入航天科技集团,成为航天科技集团从事空间段运营服务的核心专业子公司。十年来,中国卫通实现了稳步发展:星队规模增加到16颗,基本建成全球卫星通信服务网,初步建成国内天地一体化高通量卫星网络;经济效益与产业牵引带动作用显著提升;获得第一类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探索了融合发展新模式,上市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作为我国唯一自主可控的卫星通信运营企业和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卫通在我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地面通信补充延伸、抢险救灾、海上维权、反恐维稳、国际维和以及频轨资源申报维护等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卫星通信产业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中国卫通明确提出“12361”发展战略,坚持“做好卫星运营服务、搭好地面应用平台、推动综合信息服务”的“三位一体”发展路径,坚持“业务平台化、平台市场化”思路,不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卫通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卫通将密切跟踪和准确把握卫星通信技术变革新趋势,充分发挥卫星运营“国家队”的骨干作用和产业链牵引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卫星应用服务能力,不断拓展卫星应用服务场景,加强与产业上下游的通力合作,积极探索卫星通信与5G的融合发展,携手打造开放合作、价值共创、发展共赢的卫星通信产业链和生态圈,为航天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为航天科技创造大众美好生活贡献力量。(源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