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2021年中国云网智联大会在北京开幕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4-14
主题为“云网智联,助力数智创新”的2021中国云网智联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2021年4月14日上午,主题为“云网智联,助力数智创新”的2021中国云网智联大会(原中国SDN/NFV/AI大会)在北京粤财JW万豪酒店开幕,工信和信息化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SDN/NFV/AI标准语产业推进委员会主席韦乐平等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由SDN/NFV/AI标准与产业推进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主持。
韦乐平为大会做了题为“云网融合的思考”主题报告。他认为,计算和通信向云网边端一体的融合方向发展,操作系统也逐渐从单机、局域网系统向互联网化的分步式系统发展演进,是云网技术融合的趋势。云网资源融合的趋势是资源统一云化,云网融合,DC核心:业务、IT资源与网络资源均虚拟化和云化;云延伸到边缘、乃至终端,云网协同一致,资源最佳分布;面向云化互联网业务,DC成为网络核心。云网融合的发展原则:网是基础,网络要简洁、敏捷、集约、开放、安全,高容量、高性能、高可靠的泛在智能连接;云为核心,云是数字化平台的载体,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6G和全光网等技术演进的资源和能力,网随云动,网主动适配云,自动弹性适配、按需部署、敏捷开通、随愿供给;云网端到端能力服务化;云网一体,突破云网物理边界,统一云网资源和服务能力,实现网络、计算和存储一体化融合技术架构。谈到云网的现状,韦乐平指出四点:一是云网服务提供效率低,云网资源缺乏统一、灵活的能力提供和调度,云网产品和业务开通调整慢。二是云网业务发展成本高,云网独立建设、信息互不开放,相互调用接口不标准,难以形成云网整体视图。三是云网管理系统和部门独立,云网资源分域分专业管理,靠工单,协同差,数据共享程度低,端到端管理难。四是云网安全保障挑战大,云和网稿子存在众多系统,规模大,技术复杂,端到端云网安全保障挑战大。韦乐平认为,云网融合最终走向云网边端融合。云网融合的目标是,全面实现网络的云化、云网一体化运营维护和流程贯通,计算、存储和网络三大资源的差异和隔离不再可见。云网边端融合的最终目标要体现在用户体验,为此,首先要做到端到端云网边端相关资源的可管、可视、可控;其次,带宽、存储和计算三大资源也应该智能、高效、合理地分配部署在云网边端,达成端到端的资源配置最佳,而不仅仅是云网间配置的最佳。当然,这条演化的路径是漫长的,可能要持续10年以上,但也是必然的发展大趋势。韦乐平希望大家一起迎接云网融合的挑战,把握云网融合的机遇。
敖立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作为一轮产业科技革命的主导力量,SD产业深刻影响和改变了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人民的生产生活的方式,成为了科技创新化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尤其是近年来,随着SDN、NFV、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创新,赋予网络更强大的支撑能力,更灵活灵活高效的资源调度能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催生了新的技术架构、新的业务部署模式和新的生态系统,助力全社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组织2021年中国云网智联大会,就是希望汇聚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和需求变化,聚焦推动网络创新转型过程中的热点问题,研讨当今SDN/NFV/云原生、MEC边缘计算、网络人工智能5G等最新技术进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上述技术在实践中面临的问题挑战,探讨网络创新方向和演进路径。


开幕式之后,大会还进行了“2020年度SDN、NFV、网络AI优秀案例征集”颁奖仪式、“第三届MEC开放平台Hackathon应用开放大赛”颁奖仪式。本次大会由SDN/NFV/AI 技术与产业推进委员会主办,北京讯息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为期两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中兴、烽火、新华三、腾讯等多家单位的嘉宾在大会做了演讲,涵盖了5G核心网、5G专网、云骨干网、多云互联、SRv6、算网融合、边缘计算、云/网/边协同、自治网络、云网切片、智能运维、云化数据中心、云原生系统、零信任安全构架、SD-WAN等最新的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