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毕马威中国首次举办2021中国金融科技高峰论坛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7-26
7月25日,毕马威于青岛举办“2021中国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并携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发布《2021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
金融科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关键驱动力,助推数字化时代金融行业创新和变革发展,已全面覆盖营销、风控、授信、投顾、客服等主要金融业务流程,催生了移动支付、数字信贷、网络保险、数字理财等一系列新型金融业务模式,给金融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带来了深刻影响。7月25日,毕马威于青岛举办“2021中国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并携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发布《2021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诸多金融企业、行业专家等嘉宾参会,各方共同剖析中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金融科技的新形势、新应用,从而推动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北方区首席合伙人邹俊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北方区首席合伙人邹俊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毕马威长期深耕金融科技领域,持续关注金融科技创新,加强前瞻研究、洞察行业脉搏、推动行业交流,促进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健康成长,为建设金融科技生态圈积极贡献力量。”青岛市作为中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在机构聚集、平台搭建、市场开放、改革创新等方面勇于探索,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本次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以“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的举办为契机,与各方相约在开放创新的青岛,共同探讨中国数字化转型进程中金融科技的最新趋势,可谓意义非凡。  
 
 
图为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锦玉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锦玉表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创新资源密集。随着能链科技、建投数据等众多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快速崛起,金融科技底层技术领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在创投风投资本的感召下,北上广深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也将青岛作为创业的起点。同时青岛市场主体创新意识强,能够主动开放应用场景,这也为金融科技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青岛金融业正处于蓬勃向上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加快推进政策创新、着力聚集金融资源以及不断优化金融生态。”
 
  
 
图为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锋
 
  
 
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锋表示:“当前,科技正深刻改革着金融业,金融科技成为未来金融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肩负着国家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使命的崂山区,将把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作为主攻方向之一,积极抢占金融科技发展制高点。我们制定了含金量十足的优惠政策,大力优化产业生态,并且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消费金融、数字人民币试点等应用全面铺开,崂山区正加快成为全国金融科技高地。我们也将与毕马威进一步深化合作,这将进一步优化崂山的产业发展生态,也必将更好地赋能崂山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毕马威首次举办金融科技高峰论坛选址在青岛,这与青岛市近年来对金融科技发展的关注密不可分。毕马威中国青岛金融服务合伙人唐莹慧介绍,“毕马威自2006年入驻青岛以来,始终秉持国际化、专业化服务,努力为本地区经济和金融业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青岛崂山区一直积极与毕马威共同探索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此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正是双方上述探索的最佳实践。我们相信,未来双方会在金融科技生态打造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入、密切的合作。”
 
  
 

图为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黄艾舟
 
 
 
峰会现场,毕马威联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报告收录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CEO或创始人对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和见解,同时就金融科技企业的成长创新、风险挑战及前景展望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读。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黄艾舟在对报告内容进行解读时表示:“当前,从企业层面看,服务及产品质量、技术仍是金融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面临着复合背景人才缺乏的挑战。从行业层面来看,银行业是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且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的合作正日趋成熟。”
 
  
 
“在今年调研中,受调企业整体表示对行业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结合行业未来核心发展区域、核心技术和对未来发展痛点与解决措施等方面的展望,报告总结了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十大趋势:金融科技产业布局更加优化,重点区域与城市的集聚引领效应更加明显;妥善解决数据安全和数据质量痛点成为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深耕技术是企业发展策略的重心,加大研发和人员投入是关键着力点;促进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需场景、标准、人才、政策协同发力;金融科技助力养老金融和养老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金融科技领域消费者保护措施进一步呈现多元化、综合化特征;加快推动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渐成业界共识等。”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黄艾舟补充道。  
 
  
 
随后,毕马威全球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lan Pollari进行了主旨演讲。此外,毕马威特别设计了多样化圆桌论坛环节,全国百家金融科技企业、金融机构、行业专家等分别就“财富科技:乘风破浪,打造财富管理新引擎”、“最新金融科技趋势:与时俱进,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引领时代变革”、“数字供应链金融:深度融合,科技助力供应链金融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创新,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展望”的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汇聚各界声音,共话金融科技未来发展愿景。  
 
  
 
毕马威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建设。2016年起至今,毕马威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评选,见证了大批优秀金融科技企业的成长壮大。在论坛的最后环节,毕马威正式启动2021年第六届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评选,向广大金融科技企业开放报名。第六届评选希望能给那些致力于金融科技创新和突破的企业更多关注和展示的舞台,此次评选也必将汇聚金融科技发展的蓬勃力量,助力金融行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