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通信收入增长34%,赛灵思究竟给5G带来了什么价值?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7-10
通信收入增长34,,赛灵思究竟给5G带来了什么价值?请看本文的分析。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今年端午节前夕的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了4张5G商用牌照,引起了全球通信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因此,5G也成为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海(MWC19上海)最大的热点,几乎所有参展企业都在展示5G、谈论5G。对于赛灵思而言,不同于往届被合作伙伴邀请参与,而是第一次正式组团参加MWC19上海,不仅第一次设立了展台,而且还有专程前来做演讲的通信业务部市场总监Gilles Garcia。这是因为赛灵思在5G领域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全球5G的强劲势头也在成就着赛灵思的高速发展,赛灵思在5G领域凭借其在无线电和基带应用领域的优势,2019财年通信收入较上一财年增长34%。
 
赛灵思通信业务部市场总监Gilles Garcia
提供高性能且灵活应变的平台
Gilles Garcia说,面对数据大爆炸,以视频和图像为主的非结构化的信息等在全球流动,在未来需要让它变成结构化的信息,就要求有更多的加速、更好的芯片、更大的带宽。面对人工智能(AI)的兴起,赛灵思认为AI技术属于横向的应用,所有不同的垂直市场都会受到它的影响,包括5G、汽车、工业、航天、国防科技领域以及数据中心。面对后摩尔定律计算时代,未来不能靠芯片设计周期的更新来达到我们所需要的心理预期速度,更多的要靠芯片层面的架构才能带来我们需要的更高速度和性能,也需要更高的带宽,赛灵思在这些方面走在前列。Gilles Garcia认为以上三大挑战都需要更高的性能、更多的带宽、更强的计算能力、更多的加速,这正是赛灵思的优势。
赛灵思可以打造灵活应变的5G架构帮助运营商应对5G网络中面临的挑战。Gilles Garcia详细介绍说,一是Massive MIMO大规模天线阵列如何管理无线电方面的复杂性。首先,凭借我们的产品组合可以消除中间的收发器,DAC/ADC和DFE加以整合,就是我们已经全面投入生产的RFSoC器件。赛灵思RFSoC产品第一代可以覆盖4GHz,第二代可以覆盖5GHz,第三代可以覆盖到6GHz,第四代RFSoC产品也要着手开发,从而可以覆盖5G领域所有的频段。其次,我们在PSI方面与合作伙伴一起协作创新和提升。最后,我们在促进数字创新,使得运营商可以采用高级的波束成形算法,用于5G NR标准向下的高级算法。MIMO主旨就是提高覆盖面,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性能,要做到这点,Massive MIMO天线必须结合非常高级、先进的波束成形的算法,能够优化接入其中的每一个用户的带宽、时延和吞吐量,靠的是波束成形的算法。赛灵思会在波束成形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利用机器学习的算法及基于用户的行为来优化波束成形的技术。赛灵思Versal平台是7纳米级的芯片,相比现有的16纳米而言,7纳米芯片对5G的支撑能力可以提升4倍,主要靠的是芯片自带的人工智能的引擎,可以大幅提升芯片的计算能力。同时,这个AI引擎也可以支持机器学习,机器学习的性能提高,相比现在16纳米的技术提高20倍,同时使功耗降低40%。
二是帮助运营商管理好前传带宽的需求,既有传统的4G的无线电装置在用,还要增加新协议5G的装置同时处理,所以必须有足够的带宽,才能支持这么多不同的协议,才能让5G的大的无线点装置和原来4G的无线点装置同时接入网络和基站打交道。运营商在做5G部署的时候,面临的一个很大的痛点就是如何处理好融合接入的问题,既要继续支持原来的CPRI标准,又要给网络增添新的eCPRI能力,还要引入以太网。赛灵思的xHaul网关可以整合到一个单芯片FPGA,无论是CPRI或eCPRI、ORAN或者是DUBBU都可以接入进来,赛灵思拥有所有的器件知识产权并可以做成一个单芯片FPGA,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专门的配置。
三是帮助运营商解决数据回传的问题,5G回程吞吐量增加10倍,必须有非常强大的回传处理能力,才可以支持这么多的用户。赛灵思RFSOC支持灵活的多频段移动回传解决方案,与HCL合作提供的MicroWave、E频段和多频段解决方案现已上市。
Gilles Garcia告诉记者,Versal是赛灵思下一代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ACAP全新架构的一个领先器件,也是新的ACAP家族当中的第一款产品,它具备可以灵活扩展的AI引擎,有高度可自适应的硬件可编程的引擎,适用于运营商所需的多种应用,带来突破性的人工智能的能力和吞吐量。最后会集成多个不同协议的引擎可以让它适用于各个不同的市场,它可以有600G的核,所以未来是多T比特的吞吐量都可以处理。
 
赛灵思有别于传统芯片公司
面对芯片开发周期赶不上创新步伐的情况,赛灵思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推出了自己的芯片,那么,赛灵思与传统的芯片公司有哪些区别呢?
Gilles Garcia回答说,这要看怎么定义谁是传统的芯片公司来介绍我们的不同之处。赛灵思一直非常领先的一个定位,就是在处理的节点方面,在FPGA方面。但是3年前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做ACAP,因为我们发现在摩尔定律即将终结的背景下,已经没有办法靠处理的节点带来FPGA和整个芯片行业所需要的期待的提升,所以3年前我们就开始反思,然后提出来一个截然不同的异构计算的架构,这样就可以跟得上新的需求的演进。我们推出来的ACAP新的架构,应该说是赛灵思面对摩尔定律之时提出的一个新的解决方法,哪怕是摩尔定律已经不适用于以后,我们可以用新的架构方法来提升性能和计算能力,并进一步降低能耗。
赛灵思和他们不同的另外一点就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我们愿意进行投资,赛灵思CEO已经透露ACAP这个项目研发经费已经达到15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为了把Versal研发出来就已经花掉的费用。因为Versal适用于多个市场,因此我们可以从多个市场的部署来回收巨额的研发投入。而且Versal不仅是适用于不同的市场,而且适用于不同的垂直行业,包括航天、国防、工业、物联网、汽车、检测测量、数据中心、通信等。
最后一点,传统的芯片公司可能仅仅是针对一个市场或者是两个市场,而赛灵思面对的则是7个市场或者是更多,所以我们在前期可以投入更多的研发经费,为了后面从更多的不同市场来回收我们的成本,我们期待可以获取更高的回报率。
总之,面对当今数字爆炸性增长、人工智能兴起和后摩尔定律时代芯片开发周期赶不上创新步伐这样一个时代,作为天生具有灵活性优势的FPGA芯片的发明者,赛灵思将公司使命定位为“打造灵活应变,万物智能的世界”,致力于通过公司的转型和全新类型产品的打造,赋能所有的创新者以高性能且灵活应变的智能计算平台,加速其创新事业。
赛灵思能给5G带来什么价值呢?Gilles Garcia回答说,当前5G网络要进行下一步的部署,我们可以提供所需要的这些引擎。凭借现在产品的组合,我们可以覆盖到5G整个链路中每个环节的需求,从无线电、前传、基站、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到网络核心都能覆盖。在这些产品家族中,由于集成了DAC和ADC,完美地适应了5G网络的部署和发展,同时它结合了AI引擎,可以把人工智能的能力覆盖到全网。凭借赛灵思RFSoC技术可以提供性能和吞吐量的能力,凭借ACAP的技术,使网络变得更加智能化、更加自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