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CHIMA 2019大会开幕 锐捷携手医疗行业用户共谋“新智慧”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7-10
作为“CHIMA 2019”的重要合作伙伴,锐捷网络受邀参会,并于7月5日主办“2019年智慧医院创新应用高峰论坛”。
7月4日-7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医院》杂志社承办的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19)在厦门召开。作为“CHIMA 2019”的重要合作伙伴,锐捷网络受邀参会,并于7月5日主办“2019年智慧医院创新应用高峰论坛”。
本论坛以“新医疗,新智慧”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位医疗信息化专家、医院信息化主管领导齐聚一堂,围绕新医疗时代下的智慧医院建设展开交流研讨。大会由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李振叶、武汉市中心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左秀然共同主持,多位医院信息化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智慧医院实践经验。

图1:2019年智慧医院创新应用高峰论坛现场

图2: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李振叶

图3:武汉市中心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左秀然

智慧医院:互通互联,打破信息孤岛
我国医疗服务正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云大物移、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医疗相融合,医疗信息化建设进入蓬勃发展的新医疗时代,信息化和智慧医院建设已成为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副院长程继东发表《智慧医院建设及实践》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翔安医院“智慧化”新建历程,他指出:“智慧医院建设首先要做到有章可循,遵循智慧医院评价指标体系,能够从能力、应用、成效三方面对医院信息化建设进行全面客观和量化评价,有效的指导医院的信息化整体建设及应用成效。“
为了建设一张满足当前业务需求的应用,无缝支持未来业务的网络,翔安医院提出了体系架构统一平台化、业务流程标准闭环化、资源管理智能集约化、用户体验个性化和简约化的建设目标,通过智能化楼宇、双活数据中心、零漫游无线、智简IT运维等建立以临床信息系统为中心的信息集成平台,避免出现医院信息孤岛,实现全部信息互通互联,为医院业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图4: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副院长程继东发表演讲

新医疗时代:打造反脆弱性智慧医院
对于智慧医院实践标准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锐捷医疗行业部总经理徐伟在《打造反脆弱性智慧医院》的主题报告中谈到,现代医学之父William Osler认为医学是一门不确定科学和充满可能性艺术,而智慧医院建设的目标,就是尽量将“不确定的信息”确定化。
智慧医院需要面向医护人员、患者、管理者三个群体展开,并从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的途径落地。而当这三者都在依赖网络和数据之后,网络安全威胁、软硬件故障都足以让一所医院瘫痪下来。为此,锐捷NBAI 智慧医院网络解决方案,从连接、桌面、安全等方面提供了一站式统一管理,为智慧医院的三大领域提供了更安全、更可靠、更便捷的支撑。


图5:锐捷医疗行业部总经理徐伟发表演讲

起航!智慧医疗新时代
中国医院管理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王才有发表《智慧医院建设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从趋势、机遇、挑战、路径四个方面深度解析了新医疗时代的智慧医院发展趋势。他指出,在线成为常态、应用成为服务、数据成为资源,这些已经成为智慧医疗的发展趋势;智能成为必然,智能化提升设备价值和质量安全,优化成本效益,智能化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必须借助新理念、新技术、新管理担当下时代赋予我们的创新责任。
图6:中国医院管理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王才有发表演讲
 
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智慧医疗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尤其是近年来,医疗机器人、智能药物研发、智能影像识别、智能诊疗、个人健康管家等人工智能应用迭代丛生。

终端变革:医疗云桌面替代传统PC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软件部副主任巩天宁结合本院具体应用全面介绍了云桌面技术在智慧医院的实践经验。他指出目前云桌面技术主要分为VDI与IDV两个方向,VDI主要用于医生、护士培训室及LIS、后勤等轻载应用环境中,而在门诊、住院、收费工作站等重载应用场景下,IDV更能体现其性能强、兼容性好的特点,两者结合可以为运行医院各类业务系统顺畅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在演讲中,巩主任分享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上线上千台云桌面,锐捷云桌面实现了在最新的CPU体系上运行Windows XP和Win7,对目前市面上主流医院应用系统提供可靠支撑。同时,无感准入、地址可视化管理、一键恢复等设计可让运维人员能够最大化实现简便运维与安全保障。


图7-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软件部副主任巩天宁发表演讲

医疗云桌面:跨越鸿沟 引领后PC时代
锐捷通过一个个落地的场景化应用,为医院信息化的升级与智慧医疗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应用保障,在医院“终端”这个场景亦是持续创新。在本次峰会上,锐捷医疗行业咨询顾问李丹发布了锐捷最新推出的医疗云桌面解决方案,对云桌面新品进行了全面介绍。基于IDV架构的锐捷医疗云桌面在“时间就是生命”的医疗业务中将起到替代传统PC的作用,利用本地虚拟化技术解决了VDI存在的集中故障风险。同时,医疗云桌面还在性能保障、稳定性、工业设计、兼容性、网络依赖性、故障恢复等方面化解了VDI在医院场景下的管理弊端,消除了终端使用的脆弱性。
 


图8 :锐捷网络医疗行业咨询顾问李丹发表演讲

智能管理:突破医院信息化管理困境
在论坛的案例分享环节,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赵敏发表题为《智慧医院建设中的信息服务管理应用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她重点谈到了医院的IT运维服务部门现阶段面临的瓶颈,包括了人员编制、权责问题、绩效统计等,并分享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如何通过统一的管理平台实现对信息科人、财、物的管理,更好地支撑医院信息化建设。
目前,通过RIIL-Relax乐为服务管理系统,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中心实现了IT故障报修的流程化管理,让故障处理全程可跟踪、可追溯,让高效率的IT运维工作贯穿整个医疗信息化服务体系,极大地节省了人工成本;这套系统同时具备项目管理功能,可实现项目的前期需求调研,项目立项,项目进度管理等功能;自带的分析报表功能,方便业务部门和医院领导在微信端查阅工作报告,立体化、可视化、标准化的体现出了信息中心的工作价值。

图9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赵敏发表演讲

万物互联:运用IoT技术实现医院精细化治理
厦门市第五医院信息总监发表《IoT技术助力医院精细化治理》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厦门市第五医院的精细化治理之路及物联网技术在医院设备管理中的运用,分享的打造物联网资产管理与决策分析平台的案例得到了同行和专家的一致认可。据谢军介绍,医院在采用LoRa技术的资产管理系统,解决了RFID覆盖范围有限、构建成本过高的问题,实现了重要资产的定位、盘点、能耗、效率和使用轨迹追踪,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助力医院精细化管理。同时,医院的物联网安全由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转变,主动发现和定位安全风险,不仅满足了等保2.0的技术要求,更能给网络攻击者制造一所“迷宫”,为发现和处理威胁、保护数据资产安全,赢得了宝贵的响应时间。

图10:厦门市第五医院信息总监谢军发表演讲
同时,在峰会的展区现场,锐捷网络带来的云桌面、IT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安全等保2.0等方案,吸引众多与会嘉宾的参观体验。


图11 锐捷场景化展区,与会者驻足交流

精医求精:面向新时代,打造新智慧
锐捷深耕医疗行业10余年,智慧医院网络解决方案已服务全国3500+医院,服务上亿病患;区域卫生信息化解决方案规模应用于30+个省及市卫生信息平台;中国移动医疗无线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排名第1位(数据来源:CCW),10万余台AP应用在1000+家医疗机构; 医疗运维管理解决方案已服务500+医院。
当前,从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电子病历、远程会诊,到云医院、互联网+医院,再到最近5G在医院的相继落地,都指向一个信号——智慧医院的建设已是大势所趋。锐捷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秉承“扎根行业,深入场景”的创新理念,锻造出更多的智慧医疗精品,携手各级医院用户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新医疗时代的“新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