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交通运输部今天下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7-23
7月23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工作情况,介绍了交通运输部十大举措推进主题教育走向纵深。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7月23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工作情况,介绍了交通运输部十大举措推进主题教育走向纵深。

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工作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交通运输部新任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介绍,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工作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上半年,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共完成投资13698亿元,同比增长4.8%。客运方面完成营业性客运量87.5亿人次,同比下降1.8%。货运方面完成营业性货运量245.8亿吨,同比增长5.9%,其中完成快递业务量278亿件、增长26%。改建农村公路13.5万公里,完成20万公里目标任务的67.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58项工作已完成年度目标62%
孙文剑介绍,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着力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方面,着力推进降成本,补短板。共20项工作,平均进度为61%。降低物流成本和有关费用约633.6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52.4%。“增强”方面,着力推进优环境、强服务。共18项工作,平均进度为66%。修订24部交通运输行业急需的部门规章。取消了7项、下放了3项涉及我部的行政许可事项,港口经营性收费项目从45项大幅精简合并至15项。“提升”方面,着力推进抓创新、增动能。共11项工作,平均进度为 62%。出台了《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推动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前沿技术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加快运用。“畅通”方面,着力推进提效率、促融合。共9项工作,平均进度为58%。推进交通运输与信息技术、制造业、旅游业等融合联动发展,新服务明显增多。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新改建农村公路13.5万公里
脱贫攻坚方面,贫困地区完成公路水路投资4047亿元,其中公路投资3997亿元,同比增长10.7%。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13.5万公里,完成20万公里任务目标的67.7%;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率已达到99. 43% 和98. 68%。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任务完成进度超71%。污染防治方面,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所有省份均已出台实施方案。实施“多式联运提速”等六大行动,推动中长距离大宗物资“公转铁、公转水”,铁路货运量同比增加1亿吨,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同比增长17.5%。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深入分析研判行业可能面临的10个方面重大风险,制定工作方案,部署了16项专题调研。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孙文剑介绍,上半年,交通运输部着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当好先行,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方面,中俄黑河黑龙江大桥成功合龙,中尼友谊桥完成重建并恢复通车,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国际道路运输成功启动。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建设方面,京张高铁轨道全线贯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完成试飞,配套高速公路已同步通车,一批重大铁路、公路项目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方面,建成长江经济带港口岸电设施2400多套,覆盖泊位3300多个,全面完成长江沿线1361座非法码头整治工作,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竣工验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南沙大桥正式通车,深中通道进入建设攻坚阶段。此外,加快推动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加大对“四大板块”协调发展的支持力度。

交通运输部新任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
交通运输部十大举措推进主题教育走向纵深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孙文剑还介绍了交通运输部推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情况。主题教育期间,交通运输部采取10项举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5项立行立改举措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
孙文剑介绍,交通运输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有序推进。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实施5项立行立改举措,力争抓出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交通运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深入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确保年底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指导各地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大力推动ETC推广发行。二是2019年底前建成100个“司机之家”。改善货车司机工作条件,让货车司机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三是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指导广东海南两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快建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统一售票平台,将客滚运输船舶装载时间压缩在1.5小时以内,便利旅客和车辆过海。四是实施海事行政审批“减证便民”工作。7月起在上海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涉及5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将形成可复制的标准,在全国海事系统推广。五是开展公路限高杆、限宽墩及检查卡点专项清理活动。7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清理行动,重点清理无法律和行政法规依据,擅自在公路上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以上五大举措,将力争在8月底前抓出成效。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
孙文剑介绍,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开展了5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等7部委印发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二是加快推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了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制定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指导意见、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三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四是加强公路安防工程和危桥改造工程建设。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十三五”既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狠抓落实,不断完善公路安全长效机制。五是推动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的指导意见》。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紧扣主题、围绕主线,认真抓好用好调查研究这一重要举措,立足交通强国主战场,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探索方法、创新形式,做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推进、一体推进、滚动推进、融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