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2019智能指挥调度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19-07-31
2019年7月26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指挥调度专委会、安全应急共享知识专委会承办,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智能指挥调度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2019年7月26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指挥调度专委会、安全应急共享知识专委会承办,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智能指挥调度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 智能指挥调度技术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围绕一体化指挥调度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方向,探索未来指挥调度的新型创新和赋能模式,共建产业生态,共享创新成果。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费爱国担任主席并致辞,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玉超担任执行主席,公安部办公厅原副主任、公安部指挥中心原主任、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顾问委员会主任王冀昆担任主持。
费爱国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一体化智能调度是一个很有发展的专业方向,目前5G技术、智能技术的发展,必将对智能指挥调度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希望本次论坛期间,大家能够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充分交流思想,解放思想,碰撞学术观点,从而产生更多的新思想、新思路,为我们一体化调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 费爱国院士致辞

▲ 王冀昆主任作大会主持
北京市消防总队原总队长、北京市公安消防局原局长吴志强围绕消防应急产业的现状、智慧消防的实现、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基于智慧消防的城市应急系统、基于智慧消防应用的大数据分析和智慧消防的发展愿景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最后他指出,随着智能技术和国家智能制造业的进步,特别是对德国提出工业4.0的经验借鉴,许多产品技术得以不断研发,大量成果纷纷涌现。这对共同做好应急产业发展,促进智慧消防、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物质基础,让我们各界共同拼搏,一起建设一个完善、高效的智慧消防管理系统,为保卫我们的美好生活做贡献。

▲ 吴志强局长作大会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陈涛围绕突发事件的背景和理论体系、突发事件应急决策方法和应急决策方法应用举例作了主题报告。报告指出,为了解决地震只管地震、水灾只管水灾的条线分割问题,研究院提出了公共安全“三角形”理论体系模型,目前该“三角形”模型已经被科技部、应急管理部等采纳,模型由突发事件、承灾载体、应急管理三个部分组成。同时,针对应急决策、任务规划等问题,陈涛研究员详细地分享了常用的分治、贪婪、回溯、分支限界、马尔科夫决策等算法。

▲ 陈涛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院长李欣则围绕如何通过数据、知识和智能三位一体驱动智慧系统建设作了精彩报告。报告中,李院长提出了一个可行路径,即在行业内建立知识管理系统,使其在知识识别、创建、存储、共享、使用、学习过程中不断完善智慧警务体系,最后通过智能、知识、数据完成智能化的目标。

▲ 李欣院长作大会报告
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李翔围绕公安指挥系统的发展沿革、大数据条件下“智能指挥”的基本要求、南京公安“智能指挥”建设实践和探索作了精彩报告,特别是在南京公安的实践环节,李主任提出了通过内部整合、外部采集、数据共享、借力拓展实现动态感知;通过大数据智能防控指挥综合应用系统,横向涵盖各业务部门,纵向覆盖到分局、派出所、警务服务站,做到智能语音识别、智能派警、智能预案、智能导航、智能提示和智能防控。

▲ 李翔副主任作大会报告
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副主任王晶晶围绕北京TOCC基于大数据提升综合交通运行监测调度能力、问题与差距和未来展望作了精彩报告。报告指出,北京TOCC实际上是由综合大数据中心、综合交通运行监测预警中心、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中心和综合交通信息统一发布中心四个子中心构成,以服务于政府决策、行业监管、企业运行和百姓出行为目标,可实现全面决策、协调联动、重点保障、运行分析和综合服务五大功能。未来,通过大数据汇聚全景感知能力和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类脑计算、人机混合等人工智能的能力,实现交通运行自我诊断、自我反馈、自我调节、智慧化运营,最终实现城市交通大脑的美好愿景。

▲ 王晶晶副主任作大会报告
新智认知旗下新智道枢(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光围绕创新、融合助力情指实战指挥作了精彩报告,报告显示新智认知在合成指挥调度上已经形成一个体系、两个中台、三个场景、四个一体化和五个环节的能力,一个体系是指基于大数据智能指挥的体系;两个中台是指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把很多共性业务包装成一个中台形成一种能力;三个场景是指服务于常态指挥、应急指挥和大型活动保障的能力;四个一体化是指中心现场一体化、态势感知一体化、通信保障一体化和应用实战一体化;五个环节是指能够满足公安在指挥调度的情报、指挥、行动、调度和督察环节。

▲ 王明光总经理作大会报告
广州美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克贵围绕美凯坐席协作系统的发展历程、提升军队指挥效能的解决方案、案例介绍作了精彩报告,报告显示该系统拥有一人多机、人机分离、情报信息共享、联合作战筹划、指挥协同控制、跃级指挥干预、训练演练考核、集中管理维护、非保密场所应用、快速恢复指挥、便捷维护、人员坐席灵活、可视化大屏控制等优势。

▲ 张克贵技术总监作大会报告
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专家凌萍则围绕如何构建出更接近于拥有人类某些特性的指挥调度大脑作了精彩报告。报告从为什么要构建智能指挥调度大脑、怎么设计、怎么构建以及未来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指出要想智能指挥调度大脑有质的飞跃,需要突破三大挑战,他们分别是在知识工程里的领域知识图谱自动生成技术、在事件系统里的事件目标智能发现技术和方案系统里的行动方案智能规划技术。其指出要实现这个目标很难,目前也就是万里长征踏出第一步,后续希望借助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个创新平台,与广大合作伙伴精诚协作,一起引领智能指挥调度行业发展。

▲ 凌萍首席专家作大会报告
本次智能指挥调度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圆满结束。未来,国家工程实验室将继续以共享、开放、协作的心态,聚焦指挥调度新型创新,共建产业生态,共享创新成果,引领中国智能指挥调度行业不断前行。
 

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我国社会治安防控领域指挥调度关键技术体系研究基地和创新成果的集散中心,是一个开放创新的平台,是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指挥调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