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加速开放混合云创新,飞入企业开源应用时代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5-18
近日,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Victor Tsao)通过网络针对业内发展趋势与业内媒体进行了分享。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2020年开年的一场疫情,开启了一个更加不确定的时代,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都需要做出改变去适应这种新环境。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来说已不仅仅是创新发展,更是生死之战。唯有凭借开放的思想和稳定、安全、开放、创新的生态体系,企业组织才有机会生存发展,基业常青。2020年,以容器技术为核心的企业开源应用将加速前行!红帽8年前提出的开放混合云战略也在被越来越多的主流企业作采用、部署实施。唯有构建在这种开放技术&开放平台之上,企业才能更充分连接新旧两个世界,掌握选择权与控制权,突破前行的阻力。红帽认为,开放、共享、协作、创新的开源精神无论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还是现在遇到的困难,都是企业生存发展必须信奉的精神和准则。那么,企业怎样才能真正用开源精神与开源理念克服困难?红帽怎样利用开源帮助企业克服现实问题?红帽在大中华区的战略布局是什么?日前,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Victor Tsao)通过网络针对上述问题与业内媒体进行了分享。
加速开放混合云创新
开放混合云的概念是红帽在八年前提出来的。曹衡康说,我们认为客户所需要的不只是公有云,而是公有云和私有云,并且能够让自己的应用在两个平台上运用自如,同时必须是开放架构,这也是为什么会叫做开放混合云而不只是混合云,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应用开放混合云。他举例说,在过去,客户购买一些IT的东西是有选择权,但是控制权不在手上,因为软件的基本源代码还在厂商手里,只要出现一些问题权益就会受损。但是在开源架构当中,源代码是在客户手上的,即使厂商出了问题,拿到了源代码也可以进行下去,所以这是开放混合云架构中最重要的地方,也是和一般传统的封闭式软件不太一样的地方。
红帽如何成为领先的开放混合云提供商?曹衡康回答说,这是因为红帽位于开源界领袖地位,100%拥抱开源,全部软件堆栈构都是建于Linux之上,都是开源软件,客户进行开放混合云战略要的是安全,红帽软件都是符合企业级安全条件。此外,红帽的企业文化和思维是开放的,只要开放才能创新。
曹衡康表示,红帽是全世界第一大开源软件,红帽产品非常广泛,但是有两个东西不做:一是不做硬件,红帽和服务器厂商都是合作的,他们的产品都需要来红帽认证才能使用红帽的软件;二是不做应用,红帽提供很好的平台和工具,能够让合作伙伴和客户在我们的平台上开发应用。例如,红帽OpenShift容器平台支持不同的架构,既支持传统物理机和虚拟机,也支持各种云,无论是AWS、Microsoft、Google或者阿里云都支持,就是给客户选择权,让他们可以选择任何物理机、虚拟机或者平台,红帽完全支持。在此之上,红帽的OpenShift Container可以在各个应用当中游刃有余,而且能够在平台上面开发微服务,快速提供原云生的开发工具,客户很快就可以把这种应用开发出来满足市场需求。
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发布的《2020全球企业开源现状——红帽报告》的数据显示:第一,企业用户想要使用开源解决方案,95%的IT领导者认为企业开源对于他们的企业至关重要,77%的IT领导者计划在未来一年增加企业开源的使用;第二,企业开源应用正加速前行,未来两年,IT领导者将使用更多的企业开源软件;提高软件质量,降低总拥有成本,改善安全防护,为云技术、云原生技术而设计,可以安全地利用开源技术,获得最前沿的创新技术,是IT领导者使用企业开源的六大原因;第三,基础架构现代化,应用开发,DevOps,是全球组织使用企业开源的三大方式;第四,安全,云管理工具,数据库,大数据和分析,是全球企业组织使用企业开源的四大领域;第五,最具创新和韧性的公司,都已经拥抱开源,86%的IT领导者同意“最具创新性的公司都在使用企业开源”,83%的IT领导者声称“企业开源在企业利用云架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六,混合云方兴未艾,目前63%的企业都在使用,没有使用的企业当中在两年以内会有54%考虑到开放云架构,说明开放混合云已经变成了新常态。
 
大中华区的发展战略
关于红帽在大中华区的发展战略,曹衡康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是品牌。第一,虽然红帽被IBM收购了,但是红帽还是完全独立运营,红帽还是红帽,不管是人员架构、业务拓展方式都和以前完全一样,惟一的变化就是红帽与IBM的合作更多一些;第二,红帽在开放混合云方面持续推广;第三,我们一直认为红帽不只是技术的提供者,同时也是开放文化的提供者,英文Open代表开放的、开源的,开放的概念就是自由度,让客户有更多选择权,从而就会更加创新,思维不能僵化,一旦思维开放就会创新,更重要的是要与国内的生态、社区和合作伙伴结合。
二是社区与生态。第一,社区是开源软件最重要的活力来源,所以我们会支持国内厂商和本土开源社区,并且让国际社区的人来到国内参加活动,鼓励国内开源社区的发展;第二,因为红帽不做硬件和应用,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在红帽的技术基础上开发应用,提供给不同行业的客户,从而建立很好的生态圈。
三是技术和行业拓展。第一,容器云、自动化是除了红帽Linux以外的重点,特别是新冠病毒肆虐的情况下,很多客户发现需要更高的自动化程度,从而减少人为干预,减少因为无法上班带来的影响;第二,红帽去年设立的开放创新实验室今年也会加强,能够让更多客户通过红帽的思维逻辑和方法论以及软件,在一个很简单的、像实验室的环境把想要做的应用敏捷开发出来;第三,我们也会针对金融、电信、制造、共用事业等不同行业做更多事情,包括招到一些更有行业特色的专家;第四,加快国内二三线城市的拓展,过去我们注重的是一线城市,现在是招募更多的员工并结合合作伙伴加快二三线城市的拓展。
四是协同扩展。第一,更好地进行两岸三地合作,很多国内企业都知道港、澳、台各有特色,港、澳、台客户也都想了解国内互联网更先进的做法,需要进一步加强互相交流合作;第二,最重要的是可以利用IBM的资源拓展红帽的业务覆盖,维持红帽独立运作的同时,更多地和IBM开展合作。
曹衡康最后还透露,发展和鼓励大家参与开放混合云以及OpenShift本身的发展,红帽将携手合作伙伴以及第三方公司举办容器云职业技术大赛,目前有30多家合作伙伴、超过100家企业愿意参与,覆盖各行各业,预估会有上万人参加大赛,这个比赛会像马拉松一样,持续好几个月,这也是与红帽秉持的社区概念相结合,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