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毕马威分析指新冠肺炎疫情或有助推动科技公司采用ESG策略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5-20
业界倡议制定更多守则和可持续发展准则。
2020年5月20日,毕马威分析显示,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监管要求和投资者期望所推动,科技公司越来越重视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常规工作。
 
《2020年毕马威科技行业创新调查》采访来自12个国家逾800名全球科技行业领袖,当中包括110名中国受访者。调查显示,科技公司已意识到把ESG因素纳入营运的重要性,而86%的受访者亦表示行业需要就可持续发展制定更多守则和准则。不过,目前只有26%的科技公司已将ESG因素明显地纳入策略规划。
 
与此同时,34%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对公司的投资和融资造成重大影响。毕马威预计,持股人将不止从财务业绩方向作出评估,更会由ESG的角度去看企业在应对疫情的表现及公司整体业绩。
 
毕马威中国可持续金融事务香港主管合伙人吴柏年表示:“现在人们对科技的依赖是前所未有。随着技术与我们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科技公司负有社会责任去认真考虑其业务实践如何对社会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影响。我们已到达ESG因素备受关注的临界点,肤浅的ESG报告已不再足够。投资者、银行家及客户正纷纷要求企业改善其ESG常规工作,亦将越发要求科技公司对其业务实践负责。对科技企业领导者来说,将ESG因素融入决策及运营模式势在必行。”
 
除新冠肺炎疫情外,气候变化和社会不平等问题等其他因素将对科技企业有长期影响,促使他们采用长期及稳健的可持续发展ESG常规。ESG对科技企业至关重要的原因包括:首先,不少指数和研究公司均对企业进行分析和评级,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ESG评级和报告,以了解企业管理ESG议题的情况。此外,投资者在评估潜在收购交易时,亦会检视收购目标公司的ESG评级。
 
其次,客户不仅要求科技企业提供价格和素质皆具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而且日渐要求这些企业改善其ESG表现。今时今日,任何人均可通过社交媒体揭露与ESG表现欠佳或不良商业行为有关的事件,而这些事件可能在企业作出响应前已于全球广传,令企业的声誉严重受损。
 
再者,企业拥有充足的资源,进行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成效对比个人的力量会有几何级的区别,因此更有责任成为良好的企业公民,也受到投资者、客户、监管机构、员工和企业领导者的认同。
 
最后,环境及社会变化将继续影响营商环境。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及网络漏洞等难以预料的事件,已导致运营中断或客户及公司资料外泄,令企业蒙受重大损失。因此,有能力适应环境和社会风险的企业较缺乏这种能力的同行业竞争者具备更佳的条件,以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毕马威中国香港区科技、媒体和电信业主管合伙人利安生(Anson Bailey)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及电信公司考虑采用具有意义及创新的方法,我们可见企业普遍变得更注重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并会将ESG倡议融入其整体数字转型策略,并优先考虑投资于技术改进,以减少或监测企业的能源用量、碳足迹及废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