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毕马威报告显示中国私家车需求提升及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6-28
疫情令汽车行业更趋本地化,加速传统全球化市场模式的终结。
2020 年 6 月 28日,毕马威分析指出,新冠疫情持续,某程度上促使中国汽车行业私家车需求增加及政府延长电动车补贴。此外,汽车公司纷纷为客户及市场就不同技术、市场和应用制定独立的区域策略,预计将带动汽车行业出现全球性的转变。
 
毕马威的第21份《全球汽车业高管调查》报告综合了超过1,100位来自汽车及科技行业的高管人员以及来自30个国家共2,000多名消费者的观点。受访高管人员中,有超过四分之一(27%)在北美,而在中国的占23%,西欧的占22%,其余受访者分别来自日本和韩国(8%)、印度和东盟地区(7%)、东欧(5%)、南美(4%)及其他地区(4%)。
 
毕马威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诺伯特(Norbert Meyring)表示:“活跃于或位于中国内地的汽车制造商在疫情开始时即迅速感受到其经济影响,但行业复苏的速度也比其他地区快。疫情在中国内地的影响仍未消除,产业链的不同部分尚在重新启动,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再次停顿。因此在规划各种方案时,需要考虑到这些不可预测性。如今,行业内,尤其业务遍及中国内地以外的公司,需要追赶供应和需求链当中的滞后。”
 
新冠疫情对中国内地乃至全球汽车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毕马威中国汽车行业战略合伙人康琦明补充道:“中国内地消费者正在重新考虑购买新车的成本效益,当需求回升时,行业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入门级乘用车受到的打击最大,但豪华品牌的表现则继续优于市场。”
 
“中国内地消费者购买汽车时不只考虑经济因素,更会考虑到可用的车牌、车位成本和交通密度等因素,也会比较公共与私人交通工具的利弊。制造商应适当地明确市场定位来加强与客户的关系,包括进行直接的消费者销售、为新车提供灵活的合约和金融方案以及加强能提升车主体验的服务。”
 
此外,今年是进行此项调查的21年以来,毕马威首次预计内燃机(ICE)汽车将于未来10年逐渐流失市场份额。 ICE汽车、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及插电式混能汽车将于市场共存。 同时,中国内地增加对电动汽车补贴,反映政府对推动新能源汽车承诺的持续践行。
 
另一方面,线上销售及营销促销活动在中国内地的汽车客户中日益受欢迎,包括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及线上展览会增加互动。当被问及最有可能会考虑哪些细分市场的线上汽车销售,85%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他们对网购汽车持开放态度,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80%)和其他大型市场,而只有15%来自中国内地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考虑网上购买汽车。
展望未来,毕马威分析预测全球汽车生产及销售预计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回升,但会因地区而异,并取决于新冠疫情下的复苏速度。诺伯特总结道: “根据我们的分析,预计新冠肺炎危机将推动中国内地消费者需求上的根本变化。公司应专注于管理客户关系和数字化需求,并致力降低前期成本以提供灵活的优惠,务求抵消消费者不确定性以及基于总持有成本而作出的购买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