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委员会客厅”嘉宾纵论“数据要素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7-24
7月23日,由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委员会客厅”系列访谈隆重播出。B.P商业伙伴创始人兼总裁、B.P数字生态商学院院长国秀娟受邀担任嘉宾主持,同人民政协网大数据部主任隋国龙,一起对话北京市政协委员、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山东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执行
今年两会上,数字经济备受关注,以“数字”为核心要义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符合当前社会治理的时代关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
7月23日,由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委员会客厅”系列访谈隆重播出。B.P商业伙伴创始人兼总裁、B.P数字生态商学院院长国秀娟受邀担任嘉宾主持,同人民政协网大数据部主任隋国龙,一起对话北京市政协委员、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山东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王柏华等两位嘉宾,围绕“释放数据要素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展开讨论。主持人穿针引线的专业提问,引得两位政协委员金句不断。现在选出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人民政协网大数据部主任  隋国龙
 

B.P商业伙伴创始人兼总裁
B.P数字生态商学院院长  国秀娟
国秀娟:我作为一个IT的媒体人,今天有机会来到政协委员的家,而且在政协委员的会客厅,就像在自己家里的客厅一样。现在数据要素是一个热门话题,政府也提出数据要素是国民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我认为数据要素概念的提出非常重要和及时,因为一旦数据要素能够得到很好的释放,一定可以促进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中国的各行各业乃至人类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也请两位委员分别谈谈,数据要素作为一种新型要素对促进人类社会商业变革和经济发展都有哪些特征?

“连接”改变经济秩序
数据新要素具有颠覆性作用
 
北京市政协委员、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  屈庆超
屈庆超:纵观人类经济史,“连接”不断改变着整个经济的秩序,推动了一系列经济和产业的发展。经济增长的本质,就是秩序的不断发展与重构。
今天,大数据的生产与计算机网络连接,突破了时空界限,加速生产要素集聚,带来生产组织方式变革,数据要素作为一种新型要素对促进人类社会商业变革和经济发展呈现出以下三个显著特征:一是改变生产组织方式和扩大了市场规模,为经济注入基础动力;二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为经济注入结构动力。数据智能带来资源配置的精准化和智能化,助力实现配置流程的持续优化;三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经济注入系统动力。经济治理需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做到整体最优。

工业互联网是人类物质文明的终极解决方案

数字产业应该单独列为第四产业
 
山东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王柏华

王柏华: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连接”得越来越密切。“连接”产生数据,同时,海量的数据也促进了更广泛的“连接”。
虽然没有“连接”也会产生数据,但是“连接”后的数据价值比没有“连接”的数据价值呈几何级倍数地被放大。“连接”使数据更丰富,更有价值,更实时精确地匹配。例如,工业互联网可以实现毫秒级的精确匹配,工业互联网是人类物质文明的终极解决方案。
不轮是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能够统领未来的引擎就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未来30年内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最大课题。
如今,数字产业在一二三产业里面都有深度的表达,有的是源头,有的是结果。数字产业是一二三产业的增量部分,给各行各业都创造了增量,应该把数字产业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提出来,让整个社会更加认可数字产业,激发数字产业所应具有的引领价值。
屈庆超:我国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总结起来主要有四点:一是数据市场体系尚不健全;二是要素供给流通还不充分;三是监管理念方式亟需创新;四是法律法规还需进一步细化。
 
国秀娟:屈院长从市场体系、要素供给、监管理念、法律法规等多个方面总结的这些问题已经非常全面,但是我认为世界上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道路曲折的,人类的办法最终总会比困难多。
我的观点是,首先,要明确数据的产权以及隐私权,为安全使用数据提供了法律层面的保障;其次,政府应该依法、有序地开放数据使用权;第三,IT要成为激发数据价值的催化剂与点金石。那么两位委员也分别谈谈关于国家应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与提案?
 
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核心是数据融合

应设立数据资源部进行顶层设计
 
 
屈庆超:数据要素的深度融合将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颠覆性的作用,要重视对数据要素和数据架构进行顶层设计。
政府拥有海量的数据,把数据有效整合在一起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成立新的部门。改造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基础性工作,所有的流程背后实际上就是数据,数据不共享,效率就提高不上来。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核心是数据融合,只有数据融合之后,才能驱动流程再造。流程重构,整个组织形式的就会随着发生变化。
另外,数据治理非常关键。数据作为新要素新资源,需要好好地进行统筹规划。建议国家在国务院下属单独设立数据资源部,负责对数据资源进行顶层设计,这样才能更好地对整个国家的数据治理进行赋能。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数据治理就是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政府的重点工作就是数据整合、数据治理和数据利用。此次北京打了一场漂亮的抗击疫情阻击战,大数据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就是政府治理能力和管理能力水平的体现、数据新要素赋能的体现。在未来的资源处置过程中,要持续坚持以应用为导向去组织好、利用好数据资源。

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促进数据流通
王柏华: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是同一个级别的,关键领域的数据安全与国家安全是同一个级别的。没有数据安全,所有的数据应用都是不可行的。只有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基础上保证数据的流通,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促进数据的整合利用,才能更好地发挥数据的作用和价值。
通过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可以让经济社会各个要素之间有效地配置,提高数据的作用和价值。要发挥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各级专门成立数据部门,让数据最大价值地去发挥作用。
 
国秀娟:我觉得今天屈院长从整个宏观角度一下子给我们打开了视野,过去我们常常站在产业的角度看到的问题更多,听了屈院长的分析,立刻使人就站在了整个国家的视角上,非常乐观、非常全面而且特别深入透彻地给我们进行了解析。王总则从产业的深度上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尤其是工业互联网是人类物质文明的终极解决方案,以及建议把数字经济提升到第四产业的高度,对其他三大产业发挥引领作用的观点我非常认同。我的看法是,软件定义世界,数据引领未来,算法重构社会,大数据的未来是可期的。对于新基建战略,我认为有利于产生海量数据、高效分析价值,使一切决策成为数据驱动的科学决策,一切事务成为数据驱动的事务。那么请两位委员也分别从新基建战略的角度,谈数据要素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新基建要重视硬投入更要重视软投入
 
人类在数据殿堂中能够诞生出新的大文明
屈庆超:未来十年,智能互联的基础设施由新基建战略所推动。相比传统基建,新基建更应该注重软件方面的建设,包括算力,算法和场景的建设。
政府在购买服务的过程中,开始是注重硬件轻视软件,后来逐渐认识到软件和内容建设的重要性。在数字经济时代,最核心是内容的建设。比如,提案或者调研报告最后呈现出来的就是两页半纸的建议稿,但是它的背后需要无数个数据库的链接和反复的计算才能得出结果,这看上去很软,但是背后的工作量巨大。
在整个社会的治理和管理过程中,正确的进行决策是最重要的事情。科学决策就需要有数据科学的支撑。在新基建过程中,要重视硬投入,更要重视软投入。挖掘新基建的新动能,发挥数据要素的作用是关键。人类在数据殿堂中能够诞生出新的大文明。
 
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来的正是时候
王柏华: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在于寻找到可以发展的空间和着力点。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的全面大发展来的正是时候。
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因为新的社会要素或者生产要素组合的效率比过去快很多,传导的效率也高很多。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将加速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加速企业数字化的成功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