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多租户数据中心该如何布线?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0-07-29
多租户数据中心该如何布线?请看本文的回答。
根据著名分析公司Gartner的预测,到2025年,80%的公司都会把数据和工作负载从本地数据中心,向多租户数据中心(MTDC)、托管和云端迁移,并逐渐关闭原有的传统数据中心。
今天,我们正处在完美的风暴中,我们需要存储和管理越来越多的数据,同时还要使资源和成本保持在最低水平,并且能满足灵活扩展所需的额外要求。保持数据中心的全面优化,并不断消除延迟,减少停机时间,并在标准不断发展的同时也能保持合规性,是一项很大的挑战!但是无数企业,都通过MTDC满足了这一需求。 他们发现自己需要一种比私有数据中心更具成本效益和灵活性的选择,而且还要比云服务能获得更多的控制权。

什么是多租户数据中心或托管型数据中心?
多租户数据中心/托管型数据中心是一种数据中心设施,是企业可以在其中租用服务器和其他计算硬件的空间。简而言之,MTDC像是一种房地产业务,把空间转租给客户,并支持他们的建设、散热、电源、带宽和物理安全性的要求。历来客户都是通过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来实现,但目前已经开始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开始使用MTDC来托管和管理他们的数据中心设施。它们可以按机架,机柜,笼区或整个数据大厅出租。
公司客户可以选择把全部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或者其中的一部分外包给MTDC。很多企业客户都会选择混合模式,通过自建数据中心来内部管理一些核心资源,然后通过MTDC和云计算服务来存储数据。这不仅能帮助客户按需灵活扩展,而且可以消除很多潜在风险。想要将您的数据移至MTDC吗? 阅读 “多租户数据中心将成为高效数据管理的关键”,了解机房设施如何正确的面向未来。
 
 
 
 
1.室外光缆
为了重点突出MTDC该如何布线,我们将从MTDC可能必须要做出选择的室外光缆开始讨论。简单来说,我们将重点介绍三类单模光缆,而且他们也经常互换使用。对于松套管型光缆,业内大多数人都非常熟悉,毕竟已经存在40多年了。可以说,如果您的光纤芯数需求低于144芯,那么松套管型光缆就非常适合。但如果光缆芯数超过144芯,所需的熔接时间和带状光缆相比差异开始变得更大。如果您的光缆芯数超过288芯,用带状光缆布线将开始具有更大的商业意义。
在MTDC空间中,有两种室外光缆解决方案特别重要。 微导管方案可以帮助MTDC很好地帮助客户实现“按需购买”,而数据中心互连则提供了连接多个数据中心园区所需的极端密度。
微导管是微型塑料导管,可将内部导管空间细分成较小的隔间,在其中可以通过吹,喷或推动来安装微型光缆。 如果您使用具有多条路径的风管系统,则微型光缆可使您达到更高的极限密度。 MTDC感兴趣的另一种方式是,它们可以为每个租户在物理上分开路径,并且在将客户连接到网络时仍可以灵活扩展。
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的带动下,数据中心互连应用已成为网络领域的重要部分。 MTDC正在迅速采用此解决方案,并已开始连接多个建筑物,它们之间需要足够的带宽。 但同时,这也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因为任何错误都不仅损害了几芯光纤,而是损害了至少288芯光纤。这是一个无法解决的事实:高光纤数+风险增加=安装时间增加。 有关导致数据中心互连空间增长的原因的更多信息,请阅读”数据中心互连业务的增长“。
 
 
2.接入间
接入间也可以称为电信间,入口室或运营商接入间。 这是数据中心的一部分,室外光缆在接入间端接之后,再连接到主配线区或机架。现场端接和严格的服务水平协议将减少出错的几率。在更高的层面上来讲,MTDC的最大目标就是降低风险。网络宕机,不仅会激怒终端用户,还有可能带来数百万元的损失。
在接入间中,MTDC将室外光缆过渡到室内光缆。 解决方案往往是现场端接的,并且依赖于MTDC提供的或外包的熔接机。 使用熔接效率得到优化的解决方案非常重要,既可以提高部署的便利性,又可以降低人工成本。 如果进入MTDC的光纤芯数是低密度的,那么机械冷接或熔接单根光纤也是合理的。但考虑到MTDC对于风险的重视,热熔接更有意义,因为它可以更好地避免光缆故障和弱信号。 如果我们希望将更多的光纤进入接入间,那么大规模热熔接将更具有规模效益。退后一步寻找可提供多种现场终端选项的制造商,对于满足各个MTDC的需求至关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MTDC往往不能迅速地增加设施方面的人力,这也同时导致很多现有的人员相对缺乏经验。因此,寻找一家能够提供从预接线到机柜的所有部署类型相关培训的制造商,了解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提供的一系列免费服务,都将非常重要,例如查看物料清单,仔细检查现场服务以避免安装过程没有按计划进行。
 
3.主配线区
主配线区域也可以称为交叉连接区,是数据中心结构化布线系统的分布中心点。 减轻风险的最简单方法是采取预防措施,但这意味着什么? 通过及早投资结构化布线解决方案并利用主配线区来简化布线(包括移动,添加和更改),可以在2到3天内帮助客户上线。 无论您的基础布线质量如何,花费时间来抓取不同长度的跳线,熔接机和其他设备都会带来很大的压力。 最小化此压力的关键是投资更加简化的产品解决方案。原本需要管理多种长度的跳线的情况,在新的解决方案里,对于跨两个机架的所有交叉连接情况,只需要一种长度的跳线即可。
结构化布线,不仅对当前客户的移动,添加或更改(MAC)有好处,而且有条理的布线也非常有利于吸引潜在客户,MTDC可以自信地带着客户到数据中心转一转参观一下。而如果客户对于数据中心的印象是杂乱无章的,客户很有可能去选择别的地方。
 
4. 笼区:
笼区是最终用户存放其基础设施的地方。 在此要解决的主要挑战通常是如何向最终用户计费,以及准备好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具体来看一下无源基础设施,目标是最大程度地增加机架空间,以减少占用的空间,从而减少笼区中要收取的费用。 由于需要向客户收取空间和电源费用,因此在租用MTDC中的空间时,解决方案密度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密度越高,进行更改的灵活性就越差,因此MTDC需要确保选择一种在保持易用性的同时最大化密度的解决方案。 通过使用端口分支解决方案,可以在节省电量的同时使基础架构密度增大。 这样1个40G端口可以替代4个单独的10G端口,从而将机箱和线卡的数量减少了2/3(从而减少了功耗),并降低了每个端口的部署成本。
寻找正确解决方案的重要部分是考虑如何面向未来规划和准备系统。市场上对于单模和多模光纤都有大量的2芯和8芯光纤解决方案。从1G到10G的过渡过程中,布线都很容易,因为一切都在双工光纤上进行。 而一旦市场达到40G,生活就会变得更加忙碌。 第一次需要重新评估芯2到8芯光纤系统之间的决策, 有很多因素要考虑,例如成本、应用以及用户要做什么。通常MTDC的运行长度最适合使用并行光学器件,而使用端口分支方法还可以进一步为并行光学带来好处,可以将交换机端口密度增加三倍,从而实现更大的网络或更多的主机。
 
展望未来
在MTDC空间中,从室外光缆到笼区,为所有类型的应用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边缘计算、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的新趋势正在推动所有客户群的带宽需求。 通过分配正确数量的机架空间并预测客户最终期望的光纤数量,MTDC可以使自己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那些将积极投资其结构化布线基础设施的公司将在这一市场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份额。 随着企业和服务提供商制定新的战略,来发展和扩展其数字业务能力和成果,这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随着新应用改变我们创建、收集、处理和分析数据的方式,边缘数据中心和5G等未来的趋势,将使那些能够提供面向互联趋势的公司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