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2021展望:五大企业技术趋势预测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1-11
本文对2021年五大企业技术趋势进行了预测。
(文/VMware大中华区高级技术总监/李刚)过去一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经济全球化进程被迫放缓,甚至出现倒退现象。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整个世界的数字化进程仿佛按下了快进键。很多过去需要几年时间完成的IT部署,在短短几个月甚至几周内就落地实现了。各种不可预见的现实挑战迫使企业提前进行规划和设计,不断提高企业的灵活性,以跟上新常态的节奏。
2021年,我们可以预料的是企业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速度,这其中表现突出的包括企业IT进一步向云原生化转型,边缘成为创新前沿,机器学习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以及原生安全的深入渗透等。这些创新技术都将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一股新活力。

 

趋势一:企业IT将会加速云原生化的转型
2021年,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尽快从点状的数字化业务创新,逐步走向系统的规模化的业务数字化转型阶段。而云原生的企业IT架构,是从点状创新向规模化转型的基石。大多数企业都将在内部推动采纳以Kubernetes 为核心的云原生的应用和基础架构框架。云原生技术也受到了技术社区的热烈追捧,云厂商、集成商、应用软件开发商以及用户内部的IT人员,都在努力掌握Kubernetes 技术。
但企业成功地大规模采纳云原生架构的还不多。客户在试图大范围部署云原生架构时,有三个主要的障碍需要在2021年尽快克服:
将碎片化的工具,集成成为企业用户可用的系统;
促进用户IT组织向云原生转型,把云原生方法论和最佳实践融入客户现有的流程和技术体系。
加快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和内部软件开发团队成功转型云原生软件架构的速度。
企业IT的云原生化转型,至少会是未来三到五年的主要工作之一。

趋势二:边缘成为创新前沿
2020年,边缘的惊人作用得到充分展现,生活中的实例比比皆是,随着5G建设的全面铺开和落地。通过运用现有的边缘投资,企业机构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反应,进行创新。2021年,边缘将继续作为风口成为投资的首选。
另一方面,网络性能和可靠性直接影响员工和客户体验,仅这一点就促使SD-WAN在边缘和远程办公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无论员工选择在哪里工作,简化包括硬件在内的SaaS交付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提升安全性和用户体验,同时也将成为未来的新常态。 
企业未来将广泛采用安全访问服务边缘(SASE)解决方案。传统的网络和安全架构会造成不必要的信息传输,并降低性能。未来,由软件定义、随软件更新进行部署和管理的应用和基础架构将成为主流。随着旧有采购流程的改变,企业机构可以大幅提升其业务表现和安全性。 
借助实时学习、反应和优化功能,边缘的智能化程度也将大幅提高。此外,边缘为基础架构整合带来新机遇,不仅可以减少专用设备数量,还可以借助高性价比解决方案,提高自动化水平、安全性和效率,同时降低成本。

趋势三:机器学习去中心化
除边缘外,为解决数据孤岛和数据隐私的两难问题,近年屡被提及的联邦机器学习框架(federated machine learning)将成为另一“重头戏”。这一框架能够帮助多个机构在满足用户隐私保护、数据安全和政府法规的要求下,使用数据和进行机器学习建模。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开始采用联邦机器学习技术,从而更好地利用数据驱动决策。 
计算力的无处不在支持企业机构通过联邦学习,使用本地数据集训练机器学习模型,FATE和Kubeflow等开源项目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未来,将会出现更多基于以上开源平台的应用。早期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仅惠及了一小部分企业,只有具备强大数据科学实力的企业才能尝到甜头,这种情况是极度失衡的。目前机器学习的普及速度正在加快,也出现了降低机器学习门槛、面向更多大众的交钥匙解决方案。在目前数据科学家短缺的情况下,即使企业不具备强大的数据科学实力,也无法负担相应投资的情况下,同样能从机器学习中获益。

趋势四:原生安全和数据保护的持续发展
创新让“原生安全”从营销话术成为现实。 
根据原生安全的定义,人们现在可以通过虚拟化技术,在工作负载开机的那一刻,甚至在安装操作系统之前,就能确保工作负载安全。这是传统安全模式的一大进步。2021年,随着勒索软件和边缘安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安全将再次成为重要的技术投资方向之一。精密复杂的勒索软件攻击不仅针对数据,还包括数据和系统备份,甚至很可能影响到系统恢复。我们保护系统和数据的方式亟待改变,需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备份和恢复系统的意义。随着时间推移,采用静态保护和恢复方法的传统解决方案将面临中断的隐患。 
当我们重新审视边缘的应用场景,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技术决策由业务线做出,而不是中央IT部门,有时甚至是在本地层面。由于智能和互联设备在边缘地点的部署速度快于传统IT流程,这是一个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问题。虽然我们应该致力于部署合规的解决方案,但我们也需要接受一个事实——业务速度和敏捷性要求可能会发生冲突。为此,我们需要采用能够在边缘搜索更大范围互联系统的技术,并为这些系统提供自适应安全策略。安全部门负责人必须接受一定程度的混乱,在混乱中创新,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控制。

趋势五:VR和AR大展拳脚
疫情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模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就是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
在员工培训、AR辅助导航(如企业园区)和网络会议等场景中,我们看到AR和VR技术越来越普及。今年我参加了一次VR会议,会议体验非常流畅,令人印象深刻。在Zoom会议上,你会明显感觉到自己是在进行视频通话。但在VR会议中,几分钟后你就会觉得大家是在一个真实的房间里开会。推动这两项技术成为主流仍然任重道远。2021年,得益于企业级技术的进步,上述解决方案的安全性、用户体验和设备管理问题都将得以改善,AR和VR部署将会取得更大进展。
尽管如此,我认为VR最大的不足之处在于,没有像微软PowerPoint那样人人可用的软件。未来希望可以实现快速制作3D内容,并在VR模式下展现和使用。VR提供的360度全景功能还未被充分挖掘,我们期待能出现一个简单易用的工具,支持任何人都能够快速创建3D内容。这也将是AR和VR技术专家的一个重点技术开发方向。
2020年是坚定不移推动技术发展的一年。人们面对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做出改变的勇气和众志成城的智慧在这一年得到了充分验证。无论企业和个人都变得更加高效灵活,以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无论新常态以何种方式呈现,2021年都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也坚信科技进步将是塑造这种新常态的中坚力量。
 
 
 
李刚
李刚先生现任VMware公司大中华区高级技术总监。他拥有超过25年的IT行业经验,曾主导参与制订多个国内重要的IT技术规范,以及大型IT项目的规划和运作。 
在VMware,李刚先生所领导的系统工程部门负责对大中华地区的企业客户提供云时代的敏捷IT系统的咨询建议和系统设计等工作,具体包括企业云战略和建设、现代化IT转型、数字化工作空间建设、云安全与法规遵从等方面。该部门的百余名高级技术专家,通过深入了解不同行业的用户在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实际的IT挑战和问题,向用户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系统规划和建议,并制订相应的、符合业务方向的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