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港股交易印花税调整中长期影响并不显著,成长性突出公司有望逐步凸显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3-01
3月1日,相聚资本发布2021年3月最新投资观点。
3月1日,相聚资本发布2021年3月最新投资观点,针对2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计划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相聚资本分析:参考A股案例,印花税调整一般会对短期市场情绪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但中长期而言有效性并不显著。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提到,顺周期资产逻辑受益,中小盘成长股过去被抛弃,成长性突出的优秀公司有望逐步凸显。
 
 
 
相聚资本在3月月度观点中回顾:2月上证指数上涨0.7%,创业板指跌6.9%,万得全A走平。交易量维持在较高位置,但市场整体振幅较大。节前节后市场走势完全背离,春节前各指数均录得较为可观涨幅,春节后则大幅下跌,其中创业板指节后跌幅达15%。
 
 
 
牛市结束不意味熊市开始,市场仍延续震荡走势
 
相聚资本表示,年后美债利率上行速度明显加快,以及大宗商品上涨引发的未来通胀走高的担忧导致美股出现较大下行。作为成长股的纳斯达克跌幅明显大于价值股居多的道琼斯指数,相对应的,与美国联动性较高的港股,尤其是偏成长科技指数等下跌幅度也较为明显。除此之外,前期机构抱团股整体估值偏高,利率上行环境下估值很难进一步抬升,年后回调幅度也较大。
 
 
 
对于市场后续表现,梁辉提到,依然认为中长期市场会延续震荡走势,虽不过于乐观预判近期市场表现,但也不认为会出现熊市。2020年疫情背景下,全球大幅释放流动性,带动资本市场走牛,而当前在疫情持续改善、疫苗接种加速背景下,美债长端利率继续走高是大概率事件,估值很难进一步提升。但牛市结束并不意味着熊市开始,当前国内宏观环境依然处于美林时钟所定义的“过热”期,经济还在持续修复,EPS提升将对冲估值下行。且国内CPI预计全年整体可控,目前看市场没有趋势性下行风险。
 
 
 
印花税上调短期有刺激作用,但中长期而言有效性并不显著
 
2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上调印花税,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百分之零点一,提高至百分之零点一三,交易成本上升30%,进一步压制市场表现。对于香港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相聚资本认为,此次调整对市场有影响,但影响偏短期。首先,交易层面来看,印花税占港股交易成本的88%,税率提升30%将导致南下交易成本明显上升。目前香港印花税水平为双边0.13%,而大陆为单边0.1%,且目前仅中国和印度保留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香港印花税水平放到全球都是比较高的水平。但是参考A股过去上调印花税案例,一般调整后一个月左右会对短期市场情绪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但中长期而言有效性并不显著:  1)上调税率(2次):1997年和2007两次上调印花税后,1周内指数分别下跌8.4%、12.9%,1月内分别下跌17.3%、11.9%,市场对利空反应短期较为显著。2)下调税率(7次):1991年初次下调印花税率政策效果最为显著(深沪先后将税率从6‰降为3‰启动牛市行情);1999年下调B股税率也大幅提升B股交易活跃度(上证B指一个月内从38点升至62.5点);而2000年后市场对税率下调反应较为迅速直接,短期内(一般为1-2周)政策具有提振市场信心的刺激效应,但中长期而言有效性并不显著。
 
 
 
相聚表示,对市场仍维持中性看法,压低收益率预期,但整体风险可控。核心资产预期收益一般,需更多寻找结构性机会,经济向上背景下,顺周期资产逻辑受益,中小盘成长股过去被抛弃,成长性突出的优秀公司有望逐步走出来。真正创造长期回报的是能够不断创造社会价值,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公司,而驱动这些公司前进的是企业家精神,相聚会更关注长期投资回报率,平衡好长期收益和短期收益,秉承专业、审慎的态度,为投资者创造超额回报。
 
(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