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企业级开源应用趋势已成,红帽分享2021年发展策略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6-03
红帽高管近日分析了2021全球企业级开源现状,还公布了2021红帽大中华区发展策略。
(赵法彬/数字通信世界)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表明开源知识产权已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今年五一前夕,通过网络举办的“2021红帽全球峰会”成为开源行业关注的焦点。六一前夕,“2021红帽媒体OPEN讲”再次引发业内关注,红帽高管分析了2021全球企业级开源现状,还公布了2021红帽大中华区发展策略。
企业在拥抱开源
根据《2021全球企业开源现状——红帽报告》显示:企业级开源应用趋势已成!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强调,这个报告是红帽委托第三方调研得出的,且受访者并不知道委托方是红帽,所以调研结果非常客观公正。曹衡康说,本次调研中,共有1250位全球IT领导者受访,其中,450位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400位来自美国,150位来自亚太,250位来自拉丁美洲。在此次受访者中,90%的IT领导者使用企业级开源,毫无疑问企业都在渐渐拥抱开源。
曹衡康认为,开源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所以我们现在要讨论的东西不是要不要使用开源,而是怎么更深入地拥抱开源,把开源用起来、用好。既然开源的重要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与接收,那么,企业级开源、社区开源都是什么?两者有哪些区别呢?曹衡康解释说,企业级开源是以红帽为代表的开源企业,以企业用户为服务对象,将最新的社区开源技术与源代码进行优选和产品化,并辅之以企业级产品生命周期支持,同时提供开源技术和方案咨询、实施、培训等服务,满足企业稳定与创新的双重需求。而社区开源就是让企业或个人开发者通过参与上游开源社区,获得最新的开源技术与源代码支持,通过自服务或社区的支持促进企业的数字化发展。其中一个很大的差距就是自服务,自服务碰到一些安全漏洞、补丁无法得到企业资源,可能会有风险。曹衡康表示,毫无疑问使用企业级开源有很多好处:一是提供更高质量的软件;二是能够访问最新的创新;三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四是更安全使用开源技术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质量、创新和安全。
曹衡康说,企业主要将开源用在IT基础架构现代化、应用开发、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其中在数字化转型这块比去年增加11%,可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慢慢考虑在数字化转型这方面使用企业级开源。
红帽中国首席架构师张家驹补充说,这些年在全球范围内,我们通过红帽的容器平台DevOps让整个软件的开发流程更加快速和敏捷,为此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关于智能汽车,红帽目前的开放混合云更是平台,其中Open Data Hub可以处理汽车领域里大量的传感器分析数据。Open Data Hub里有我们的存储和中间件,以及一些像大数据领域和AI领域的组件,把这些整合起来之后,可以便于AI、智能化的一些动作实现。
很多IT领导人认为容器的最底层架构,对于它的云原生战略非常重要,本次报告显示:有85%的受访企业认为云原生在容器云当中的应用非常重要。此外,有72%的IT领导者期望在未来12个月增加对容器的使用,目前有47%已经将容器用于生产环境。79%的受访企业预计未来两年内会在新兴技术领域内更多应用企业级开源软件,比如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物联网(IoT),预计从现在的55%增长到两年以后的72%,包括在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方面都会增加新的开源技术的应用。另外8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喜欢选择一家为开源社区做出贡献的厂商。
企业级开源应用的安全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不过根据本次调研发现,大家过去以为开源好像不安全,如今也在慢慢改变说法。87%的受访者认为企业级开源更加安全,或者如专有软件一样安全。曹衡康告诉记者,因为红帽有专人负责企业级开源在安全方面的优化,红帽秉承着“上游优先”的原则,所以很多企业级的代码回馈给上游之后,又有成几千万的工程师会同时看到这个软件,以检查是否有安全漏洞。
 
加速混合云落地
曹衡康告诉记者,作为全球最大的开源公司,目前红帽全球拥有员工将近18000人,在整个大中华区有700人,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台北、香港。多年来,红帽一直注重技术架构。如今,红帽的技术架构基本能够支持所有不同的设备,包括物理机、虚拟机、私有云、公有云以及边缘计算技术。但最重要的还是红帽能够提供一个稳定的平台,帮助客户在其基础架构中开发出更好的应用,使用更好的数据,让数据和应用在这一稳定的平台当中能发挥更大的效率。红帽的架构服务能够真正把开放混合云的体验提升起来。我们的重点在于,怎么让客户在红帽平台上面开发更多的应用,所以我希望客户在云原生开发上面有一个统一的平台,在任何环境,包括裸机、虚拟机,甚至边缘计算,体验都是一样的,这是红帽想达到的一个目的。
谈到红帽大中华区2021发展战略,曹衡康说,红帽今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加速开放混合云在中国的落地。他进一步解释说,第一,从品牌来讲,红帽还是红帽,IBM天价收购了红帽,但红帽目前整个运作还是非常独立,我们把IBM当做非常好的合作伙伴,红帽还是按照原来的做法、服务等进行完全独立的经营,所以我们相信在开放混合云方面红帽一定会做得更好。第二,在产品与行业方面,我们继续加力发展。针对不同行业(比如金融业、制造业,汽车业、流通业、能源业等),根据客户不同的场景提供服务。因为不同行业的重点和优先级都是不一样的。此外,我们逐渐走出一线城市,正在二、三线城市通过合作伙伴对技术进行推广,所以我们目前办很多场的线上活动也是针对二三线城市的。第三,社区与生态。红帽非常重视社区,所以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不仅是做红帽的人才培养,也做业界人才培养。去年我们举办了第一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因此,红帽也是一个提供非常广泛的培训机构,不仅是针对个人,也针对企业团队,这体现了我们的社区做法。此外,我们每年在全国各个高校举行“红帽挑战赛”,让很多高校计算机的学生能有机会通过红帽的开源软件代码去做比赛。第四,两岸三地协同扩展。大中国区两岸三地很多都是有共通性的,在香港或是大陆做得好的方面,台湾地区的企业可以参考;反过来台湾地区在半导体行业做得不错的地方,大陆很多企业也可以参考,我们会利用这一点。第五,扩大渠道合作伙伴。合作伙伴是真正让红帽技术能够进入到各个地方、各个客户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源。此外,我们还会通过母公司IBM的销售团队来开发更多的市场。最后,第二届容器云职业技能大赛在6月即将启航。
曹衡康表示,因为红帽是一个开源公司,所以红帽的源代码是给客户的,客户可以拥有源代码。红帽的价值就是,把源代码给客户之后依然提供后续的支持,包括软件的更新、安全漏洞补丁、24小时服务以及很多知识库,等等。他认为,红帽不仅是开源技术领导者,而且还拥抱开源文化,拥有开源社区。所以对红帽而言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开源的管理和开源的生态,红帽非常重视所有写出来的代码一定会上游优先,回馈给上游,这样会更加透明,基本上大家都真正看得到红帽本身代码的情况,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这才是真正的开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