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对话IEEE专家”第2期:科技如何赋能更高效的健康医疗服务?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6-08
科技如何赋能更高效的健康医疗服务?请看IEEE专家如何解答。
在各行各业都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以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的当下,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医疗领域,从疾病的检测治及疗,到人们的日常健康管理,也在不断通过技术革新,以实现更智能、更高效以及更人性化的健康医疗服务。
 
 
 
第二期“对话IEEE专家”,以时下大众最关心的健康医疗为主题,邀请到IEEE高级会员、宁波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郑雁公,以及Ramalatha Marimuthu、Rebecca Herold和Marcelo Zuffo四位IEEE专家,分别就他们的专业领域进行了相关见解分享。
 
 
 
气体传感器检测,让呼吸成为新“健康名片”
 
传统的疾病检测方式,不仅会耗费大量的检测时间及检测成本,且存在一定的误诊风险。IEEE专家郑雁公教授分享道:“人体的呼出气体的成分,与指纹一样,是独一无二的。医生可以通过气体传感器检测呼出气体中的疾病标志物,实现对病人的快速即时诊断。”通过非侵入式的检查,气体传感器技术能实现对人体生命体征的快速及低成本的高效检测,让呼吸成为我们新的“健康名片”。
 
 
 
 
IEEE专家郑雁公
 
 
 
AI+机器学习,更有保障的“云上医疗服务”
 
汇聚大量数据及信息的医疗健康领域,在数智化进程中所面临的数据处理数量及难度也随之增加。IEEE高级会员Ramalatha Marimuthu表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能对数据进行更高效精准的处理,从而协助医疗专家更好地了解患者需求,制定性价比更好的医疗解决方案。”
 
 
 
 
IEEE专家Ramalatha Marimuthu
 
 
 
数智化转型在为医疗健康行业带来便利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医疗信息网络隐私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IEEE 会员Rebecca Herold认为,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对于医疗信息隐私的保护意识较弱,但实际上计算机技术能帮助我们高效便利地规避风险。
 
 
 
 
IEEE专家Rebecca Herol
 
 
 
呼吸机技术创新,缓解医疗资源压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激增的病患数量及检测需求给医疗系统带来了空前的资源压力。IEEE 会员Marcelo Zuffo及其团队设计了一款基于现成部件组成的创新型呼吸机,既压缩了呼吸机的制造时间和成本,又为更多病患提供了有效及时的治疗,展现科技创新为健康医疗服务带来的更多可能。
 
 
 
 
IEEE专家Marcelo Zuffo
 
 
 
IEEE 中国专家简介
 
郑雁公,IEEE会员, 宁波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郑雁公教授目前主要从事气体传感器方面相关研究,包括传感器的敏感材料、结构,换能方式对气敏性能的作用及传感器信号的处理及其相关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