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IoTConnect平台:解锁数据的潜能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6-18
文章阐述了如何构建一个物联网平台(IoT Platform)来实现数据分析,进而做出数据驱动的决策。
据IHS分析师的预计,未来十年中,全球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将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预计总数将达到1250亿台。如此海量的联网设备,其最核心的工作之一就是“生产”数据。
 
现在,我们每天都会“生产”出25亿字节的数据,当今世界上90%的数据都是在过去两年内创造出来的,而且随着物联网设备数量的增加,数据的“产量”会以更高的速率增长。
 
谁都知道这些数据背后蕴藏着巨大的价值,但不幸的是,在很多情况下大多数数据却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也就是说它们被白白地浪费了。熟悉物联网数据的人会知道,这些数据来源多样(有来自人的也有来自机器的),类型复杂(有结构化的也有非结构化的),产生的方式也有差异(有批量产生的也有流数据)……这就需要有一种标准化的方法,能够将这些数据导入并进行分析,进而做出数据驱动的决策,由此才能构建起真正落地的智能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这种标准化的方法就需要通过一个物联网平台(IoT Platform)来实现。
 
构建起这样一个物联网平台,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比如:
 
·       互操作性:必须是一个可操作、可编程,并且可以与最广泛的设备和传感器进行互连和通信的平台。
 
·       网络安全和隐私:平台需要有必要的安全策略和机制,应对潜在风险,防止重要数据的泄露,并且要确保遵守隐私条款。
 
·       IT与OT的融合:既要能够收集和分析实时性要求较高的机器、设备和传感器等运营技术(OT)域的数据,也要支持ERP、CRM等信息技术(IT)域的数据。
 
·       平台托管模式:合理选择内部、私有云或混合云的方案,满足在安全性、访问性和性能方面的要求。
 
这些因素的考量及其后续的实施,无疑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必须有相应的专家系统做支撑。但是在实际的用例中,很少有物联网用户自己有足够的实力和资源,去创建这样的平台。因此,使用第三方的物联网平台就成为了一种普遍的选择。
 
 
 
 
IoTConnect平台的特性
 
安富利与微软合作推出的IoTConnect就是这样一个物联网平台,它采用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利用微软的Azure IoT平台,提供存储、计算和微服务等基础架构。得益于此,IoTConnect能够支持物联网中设备的通信、数据的存储,以及应用程序的创建和使用,将实时的数据转换为具有洞察力的信息,从而让用户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未来达成上述的目的,IoTConnect具备几个最关键的技能,如:兼容多种通用协议、采用当今最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支持多种类型的提醒和通知功能,以及提供强大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这能够让用户无论是通过标准化的流程还是自己定制化的流程,都可以获得灵活而出色的数据访问能力。
 
 
图1:IoTConnect平台的关键性能特点
 
 
 
具体来讲,IoTConnect具备的关键特性包括:
 
·       跨设备通信:IoTConnect支持跨多个设备的通信,在IoTConnect平台上配置的传感器,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桌面或移动设备上的web服务和API访问报告。
 
·       易于配置:无需编码即可轻松注册设备并将其与平台配对,有助于消除安全风险和兼容性障碍,并允许您轻松注册设备并将其与平台配对。
 
·       无限连接:对于连接到IoTConnect平台上的传感器和设备,是没有数量上的限制的,用户可以随着业务的增长而扩展物联网部署的规模。
 
·       数据可视化:IoTConnect数据连接器允许用户以交互式图形和图表的形式收集、分析和演示业务数据,进而提高决策能力。
 
·       实时设备监控:通过IoTConnect可随时随地查看本地和远程设备的运行状况,并通过实时可视化图表进行广泛地实时分析。
 
·       即时通知:用户可为互连设备自定义和创建智能规则,并据此通过桌面或移动设备上向用户发送通知,以便及时关注设备运行状况。
 
·       多层安全机制:通过跨物联网平台部署的多层安全机制,消除了与网络相关的安全风险。这是通过设备认证管理和应用程序安全实现的。
 
基于上述这些特性,IoTConnect为客户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物联网平台架构。从图2中可以看出,位于这一平台架构中核心“C位”的IoTConnect,一方面与广泛部署、多样化的数据源设备相连,快速收集数据;另一方面,经过IoTConnect分析处理后的数据可以作为各种智能解决方案的基础,最终满足不同物联网应用的需要。
 
有了IoTConnect平台,用户不必再从头开始创建一个物联网平台系统,因为需要考虑的,IoTConnect基本上都照应到了,而且它还允许用户现有的企业CRM和ERP系统,以便实现更高层次的智能化。
 
 
图2:IoTConnect物联网平台架构
 
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
 
让我们再深入到IoTConnect的内部,来看看数据的处理过程。首先,来自与不同设备传感器和数据库的原始数据被采集到IoTConnect,像NoSQL和Hadoop这样的大数据技术能够摄取和存储大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其次,是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根据业务规则对数据进行验证、聚合和分类,形成数据集用于分析并形成报告;接下来是数据存储,被转换成完整的数据集的原始数据经过过滤后,被发送到基于云的服务或本地服务;最后,通过数据可视化工具,对数据进行可视化的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置,也可以通过基于智能规则触发实时通知,提醒用户。
 
 
图3:IoTConnect平台中的数据处理
 
在整个数据采集和处理的过程中,数据的可视化是关乎用户体验的重要一环。这是将数据或分析结果转化成一种更直观的呈现方式,能够帮助用户从海量的数据中快速锁定和聚焦最关键的信息。
 
IoTConnect提供的可视化数据仪表盘中,既有基于实时性数据的操作性分析,以便用户做出快速响应;也有基于过往数据的历史性分析,帮助用户建立预测性的洞察。此外,可视化数据中还会提供描述性分析、预测性分型和规则性分析等,充分挖掘出数据背后蕴含的信息和价值。
 
 
图4:IoTConnect平台可视化的数字仪表盘
 
不断完善的生态系统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不难看出,有了IoTConnect平台,用户基于数据建立自己的物联网应用和商业模式就更加容易了。
 
但有人的心中可能会有一个疑问:这种物联网平台的建立,传统意义上是IT公司的工作,而安富利这个元器件分销商去创建和运营这样一个平台,是不是有些“出圈”了?但实际上,这也正是安富利前瞻性的体现。
 
要知道,安富利在物联网圈子浸染多年,对于其中开发者和客户的痛点也是深有体会。在过去物联网飞速发展的十多年中,很多客户都创建起了自己的物联网硬件系统,解决了数据的感知、传输、计算处理等方面的硬件问题,但是在物联网系统的运维管理、数据分析等方面却存在明显的短板,这也是制约数据利用效率的关键因素。而对于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整体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安富利来说,正好可以利用IoTConnect这样的物联网平台,补齐这个短板。
 
而且,开发IoTConnect这样的“跨界”之举,对于安富利传统的分销业务还带来了正反馈的影响,事实证明,IoTConnect这种平台化的技术十分有利于将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的技术资源整合进来。
 
今年2月,安富利就和安森美半导体 (ON Semiconductor)联合宣布,双方将创建了一种框架,来帮助OEM更快地开发端到端物联网IoT设备,而这种框架的核心就是“安森美半导体RSL10传感器开发套件 + 安富利IoTConnect”——前者集成了RSL10蓝牙SoC、BME680四合一环境传感器、BMM150地磁传感器、环境光传感器、DSP硬件、低功耗智能传感器中枢等开发资源,解决了数据收集和传输问题;而后续的数据汇集、处理和分析则是在IoTConnect中完成。
 
 
图5:安森美半导体RSL10传感器开发套件
 
采用这样的开发框架,可以消除IoT开发流程中的复杂性,让OEM能轻松地围绕这些产品构建解决方案并优化用户体验,缩短产品的上市时间,有效降低风险。而且这样成功的合作模式,也可以在与其他原厂的合作中复制,将安富利物联网生态系统的版图越扩越大。
 
总而言之,通过IoTConnect平台,安富利可以帮助客户更轻松地解锁物联网数据的潜在价值,与此同时也令自身的物联网生态系统不断增值,最终彼此成就,共创物联网的的美好未来。(安富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