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毕马威首发《十四五规划行业影响展望-制造业和汽车篇》
作者:数字通信世界   添加时间:2021-09-14
科技进步推动制造业新一轮升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的正式发布,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未来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关键领域范围。
 
 
2021年,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审视中国制造业和汽车产业面临的形势,毕马威首次发布《“十四五”规划行业影响展望——制造业和汽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吴国强表示,“十四五”期间,制造强国仍将是主线,在此基础上发挥制造业的创新效应和产业关联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的带动下,制造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中国汽车行业也迎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制造业结构持续优化 智能化转型有望加快
 
 
 
“十三五”期间,中国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优化了部分落后产能和产业,产能利用率明显回升,由2016年二季度73.1%的低位,逐步回升至76.5%~78%的区间。“十三五”期间第二产业保持合理增长,2015~2019年间的年均增速为5.9%。2019年中国第二产业总产出为38.6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为26.9万亿元。
 
 
制造业结构出现持续改善的势头,“十四五”时期,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上,我国将迈上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新征程,制造业结构调整将深入推进。
 
 
毕马威报告指出,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的步伐也有望进一步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会带来海量的数据,过去十多年来物联网、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科技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算力和算法的巨大进步,三者日益融合将形成以“数据+算力+算法”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技术体系。
 
 
毕马威中国工业制造行业主管合伙人诺伯特表示,“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体系将进一步与数字化进程相互促进,通过优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重塑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流程,推动中国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以及数字中国。同时,一方面“补短板”,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安全、可靠。另一方面“锻长板”,提升产业链和制造业集群优势。
 
 
汽车产业地位重要 科技进步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汽车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工业制造方面,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整个工业增加值的7%左右,而且汽车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关联产业多,对工业增长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消费市场方面,在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类消费占比接近30%,对社消零售贡献巨大。
 
 
在“十四五”阶段,中国汽车消费普及度、成熟度显著提升;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需求逐步被市场认可,获得更广泛的消费基础;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也加快商业化应用步伐。未来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将重塑汽车行业的格局。
 
 
虽然汽车产业发展与汽车产品的广泛应用会受到环境和资源的约束,但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将使汽车从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发展为移动的能量源和信息源,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全社会重要的节能减排途径。
 
 
中国已经明确提出“30·60”目标,汽车工业作为消耗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的重点产业,推进节能减排势在必行。基于此,各地政府都在下一个五年的工作规划中重点强调了新能源汽车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
 
 
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汽车产业主管合伙人徐侃瓴表示,自2009年“十城千辆工程”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发展了十多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积累了可观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
 
 
另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驱动下,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近年来各个国家都在强化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我国也不例外,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发展定位从原来以车联网概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向智能制造、智能网联等智能化集成行业转移。
 
 
报告指出,预计到2025年,我国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比例将超过50%,C—V2X(以蜂窝通信为基础的移动车联网)终端新车装配率达50%,高度自动驾驶汽车首先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实现商业化应用,并不断扩大运行范围。2035年,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将在我国得到广泛普及。
 
 
此外,毕马威中国将携手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于9月22日共同举办“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2021届年会(第11届)——从陆家嘴到汽车城,金融赋能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届时,毕马威中国将于此次论坛上公布第四届毕马威“中国汽车科技50”榜单,同时为相关上榜企业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