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digitcw@163.com

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观察 >
无线电波如影相随 安全管控全程相伴
作者:湖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添加时间:2019-10-17
军运会民用航空无线电干扰排查专项演练在汉开展。
2019年10月15日上午,为切实做好军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保护民用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不受干扰,完备军运会重要保障工作应急处置和协调流程,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湖北省经济与信息化厅、民航第二研究所空管所、武汉市经信局、武汉天河机场等单位,在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共同召开军运会保障工作会,并举行了针对军运会保障工作的无线电干扰排查专项演练。
民航空管技术保障团队和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共同完成了民航频段无线电监测、地空通信频段干扰排查等四个方面演练内容。演练中,各单位通力配合、密切协同,仅用10余分钟即定位和排除了随机模拟设置的甚高频无线电干扰源。整个演练历时三小时,出动无线电管理特种车辆3台,投入甚高频(VHF)频段信号扫描定位系统3套、导航信号专用测试设备1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专用测试机1套。经监测,目前湖北空管分局重点台站周边无线电电磁环境良好,未发现潜在干扰源。
 
 
民用航空无线电干扰排查演练
为保障军运会期间民航通信安全畅通,湖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为民航部门专门协调了管制指挥备用频率,建立了专用频率保护长效机制,组建了2个应急处突保障小组;建设了覆盖主要机场和航路的无线电监控系统,开展7×24小时不间断保护性监测;多次实战演练,与民航联合排查无线电干扰隐患。
“无线电是飞机与地面之间进行沟通的唯一方式,没有无线电导航等无线电应用,飞机就无法安全飞行。”
在您畅享安全、便捷、舒适的航空飞行时,看不见的无线电波和您如影相随,您没看见的航空指挥调度、安全管控和您全程相伴。无线电在航空导航、通信、监管、气象等方面都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保护民用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不受干扰,事关民航飞行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排查民航干扰,消除安全隐患,是无线电管理的职责所在。
(供稿/胡敏,摄影/王智)